推動澳門台青共用祖國大陸發展機遇

2019年,澳門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澳門臺灣大學校友會、臺灣師範大學澳門校友會等有關社團充分發揮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示範作用和溝通兩岸的橋樑作用,舉辦了中華青年民族學習交流營2019、“結伴成長•共創青夢、澳台青年創業實習體驗之旅等澳台青年交流活動,共邀請W0余名臺灣青年學生到澳門和北京、上海、重慶、福建、遼寧等內地省市參訪交流,聆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體驗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的快速發展,見證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祖國大陸的巨大變化,推動臺灣青年共用祖國大陸發展機遇。

真切感受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活動中,臺灣青年感受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成就,通過開展“我眼中的澳門”等主題活動,選擇不同的遊覽路線和方式,分組參觀考察澳門歷史文化城區、自然風光,深入瞭解澳門人文歷史、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活動結束後,大家用視頻、照片、PPT等方式分享各自的見聞感受。許多臺灣同學認為,澳門是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秩序井然,令人羡慕。澳門雖然是一個小城,但伴隨祖國內地取得飛速發展,安定祥和,獨具魅力,今後還會常來。

共同見證祖國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交流活動精彩紛呈,既有對歷史文化的回顧,也有對現代科技的展望,讓臺灣青年看到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和所到城市的發展變化。大家遊覽長城、故宮等名勝古跡,感受中華民族深厚悠久的歷史文化;考察粵港澳3D列印產業創新中心、中航通飛公司、新大陸科技集團等創新企業,瞭解大陸新興產業領域的最新進展;參觀中國扶貧第一村一福建霞浦赤溪村,瞭解大陸扶貧攻堅的成果;參觀重慶市“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認識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大家表示,通過交流,更加深刻地瞭解祖國大陸的發展戰略和蓬勃向上的發展勢頭;通過交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文化是國家與民族的靈魂,要把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明和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很多臺灣學生表示,自己有能力、有責任向更多的臺灣同學介紹大陸的高速發展與曰新月異的變化,邀請他們也來大陸看看。

推動臺灣青年共用大陸發展機遇

無論是在上海創業者公共實訓基地進行的創業實習體驗之旅,還是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辦的“三創”研習營,亦或在平潭臺灣創業園、重慶市大學生創業中心參訪交流,都無一例外地激發了大家創新創業、前來大陸發展的熱情。臺灣同學普遍認為,參訪交流中的創新創業內容很有啟發,使自己對職業生涯規劃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與思考。部分臺灣青年表示,一直都有創業的想法,通過參訪交流,更加堅定了信心,尤其是看到了大陸諸多發展機遇,可以在其中找到實現自己理想的舞臺,融入大陸快速發展的大趨勢之中。

(《兩岸關係》  澳台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