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疫情非完結 籲居民續高度戒備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部分居民或因政府提供有限度服務,就以為社會回復以往,但事實並非如此。近日雖然無新增確診病例,但疫情絕對不是完結。若居民思維放鬆,回復過往生活情況,可能又會有病例出現。他呼籲居民一定要繼續以高度戒備狀態應對,不能掉以輕心。

羅奕龍又表示,衛生局目前已經放寬核酸檢測標準,只要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都歡迎進行檢測,政府亦推出個人健康聲明,加強控制室內感染的風險。

市面不少商鋪將陸續恢復營業,預計將會增加外僱入境人次,至於當局會否加強管制措施?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入境口岸維持實施旅客填寫入境健康申報機制,以及設置體温監測儀,有體温異常或呼吸道症狀者將會作進一步檢測。

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介紹出入境情況,他稱,上月27日至本月15日,18日間共有208萬人次經各口岸出入境,對比去年同期有所減少,其中入境旅客有20.1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92.2%。2月15日的總出入境數字有所下降,為5萬人次,處於近一周的中間水平,比前一日少3,100人次,澳門居民(2萬)和内地僱員(2.3萬)分別下降7.5%和1.5%。本月出入境普遍數字持下降趨勢,近日有所反覆,2月15日總體出入境人次記錄以來第五低。

另外,警方留意到近日輪候購買口罩市民有所減少,治安警呼籲市民分散購買口罩時間,避免不必要群集,警方會一如以往維持市面,確保秩序正常,亦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外出,減低感染病毒機會。對於有市民強行進入已封閉公園設施,他表示,封閉公園及休憩設施,目的是希望減少人群聚集,呼籲市民不應該到公園內聚集,否則將視乎具體觸犯情節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