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修改監管規定 欲切斷華為芯片供應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美國考慮切斷中國電信設備生產商華為的全球芯片供應,據路透社18日報道,兩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修改監管規定,從而能夠阻止台灣台積電等企業向華為提供芯片。

在本周和下周美國的高級別會議上,對與華為的商業往來作出新的限制是選項之一。一位消息人士稱,芯片規定已在起草,但能否獲批還遠未確定。

該舉措將對華為及台積電構成打擊。台積電是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的主要芯片供應商。

“他們試圖確保不向華為提供他們可能控制的任何芯片,”另一位消息人士稱。

為了鎖定全球對華為的芯片銷售,美國當局將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則》,規定一些基於美國技術或軟件的外國製產品需受美國監管。根據擬議草案,美國政府將強制使用美國芯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廠商,需先取得美國許可才能供貨華為。

報道認為,此舉大舉擴大了出口管制權限,有可能激怒美國全球盟友。報道稱,台積電一名發言人表示,公司不答覆“假設性”問題,不評論個別客戶。

據報道,美國正試圖說服其他盟友將華為的設備從下一代5G網絡中排除。華為設備被指責用於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華為一再否認這種指控。

此前, 2月1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柏林接受路透社副總編加洛尼專訪,就美國針對華為不實指責回答提問。

王毅說,華為是百分之百的民營企業,是靠自己的汗水、智慧,憑借市場競爭發展起來的。美方動員國家力量,甚至調動其盟友對華為集中打壓,恐怕就是因為華為發展得太好了。美方不能接受別國企業在經濟、科技領域嶄露頭角,是出於一種陰暗心理,不希望看到別的國家也發展起來,不願意看到別國企業也能夠做大做強。

王毅稱,美方編造謠言詆毀華為,但沒有拿出任何實實在在的證據。王毅指出,打壓華為沒有道理,也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