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被罷免機會不大 但要全力拼市政自救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失利後,還有另一道難關等著他:民間團體發起的「罷韓」第二階段連署已達法定門檻,進入投票階段幾成定局,政治風向對韓不利。不過島內學者分析,「罷韓」行動看似聲量高,但成功機會不大,韓國瑜在這段時間應謹言慎行,全力拼市政。

「We care高雄」等民間團體發起罷免韓國瑜行動,去年12月26日遞交罷韓提議書,今年1月17日罷免案提議人數達法定門檻。「罷韓」團體1月29日展開連署,根據規定,以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的選舉人數約228萬計算,需要10%以上、亦即22.8萬人連署方可成案,但僅用時18天連署份數已達30萬。進入投票階段之後,依規定,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也就是需要約57萬餘票,罷免案才算通過。

韓國瑜在大選失利後便馬上銷假回市府上班,投入市政工作,對於罷免案未多作回應。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時事評論員鈕則勳18日分析,「罷韓案」最終結果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他指出,韓國瑜才就任高雄市長一年,但已有相關政績,包括路平、下水道清淤、推動農產品外銷等,且韓在大選後保持低調,身段變柔軟,對其形象有一定加分。

他指出,罷免投票不同於選舉投票,沒有強力動員,選民投票誘因也不高,所以投票率往往偏低。再加上全台當前都將重點工作放在新冠肺炎防疫上面,無關的政治議題先放一邊。而對於中間選民來說,如果覺得韓國瑜做得不好,大可在兩年後新一輪的縣市長選舉中投給另一人,沒必要在浪費公帑的罷免案中大費周章。

鈕則勳也提到,儘管此案背後是綠營策動,但民進黨不會主動出擊,以免落下政治追殺的口實;即使罷免成功,黨內各方勢力蠢蠢欲動,蔡英文也無暇顧及。不過中國國民黨也因為黨主席補選一事忙得焦頭爛額,實在拿不出多餘資源幫助韓國瑜。所以要進一步避免罷免成功,韓國瑜只能自救,這段時間一定要謹言慎行,不要涉入政治爭議。3月市議會開議是關鍵時間點,只要韓認真面對質詢,展現出全力拼市政、專業治理的形象,那麼此次罷免案還是有很大機會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