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自武漢返台的台胞已解除隔離

【中新社台北2月18日電】據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媒體報道,2月3日自武漢乘民航包機返台的台胞,除一人仍在醫院治療,其餘已在18日晨解除隔離,離開檢疫所返家。

據《聯合晚報》報道,當中不少台胞表示,希望台當局再與大陸方面協調,讓其他滯留者返鄉。

對此,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在當日記者會上稱,下班返台班機靜待雙方協商,醫療整備已完成,隨時可出發。

台灣日前公佈的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及受其感染的3例確診病例(即台灣第19-22例確診病例)引起台灣社會擔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晚間表示,第19、20例患者接觸者17日已採檢109人,接著擴大到需採128人,126人已檢疫、15人檢疫進行中;第22例患者相關接觸者需採檢71人,其中68人陰性。「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從結果看,上述病例應不致新冠肺炎往外擴散。

據統計,截至18日下午4點,台灣新增19例新冠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856名個案,含22名確診、1766名排除,余隔離檢驗中。22名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2名出院,其餘19名個案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

「鑽石公主」號4台胞確診新冠肺炎 滯留者返台須隔離檢疫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晚間宣佈,因「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4名台灣旅客確診新冠肺炎,因此船上台灣民眾若要回台,必須統一搭乘包機,並接受隔離檢疫。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當天公佈,「鑽石公主」號郵輪新增8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郵輪3700餘人中累計已有542例確診病例。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晚間召開記者會宣佈,鑒於「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病例數逐日攀升,且船上已有4名台灣旅客確診,郵輪自即日起列為新冠肺炎感染區。

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船上所有台灣乘客(含旅客及船員)如欲返台,必須依指揮中心安排統一搭乘包機,並遵守相關隔離檢疫措施。

據了解,「鑽石公主」號上共有24名台灣人,包含22名乘客、2名船員。

負責人稱,屆時包機回台的民眾,下機時會有相關檢疫措施,且送醫院評估。若受到感染,須留院隔離治療;如果沒有感染,則依感染者接觸者標準,集中隔離檢疫。(完)

國民黨暫緩傅崐萁恢復黨籍案 中常會也停開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18日向中常委發出19日暫停召開中常會的通知。有中常委表示,目前中常會是過渡時期,若沒有特別事項不用召開,另外也是避免立委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再度成為焦點。

國民黨中常會日前通過花蓮縣無黨籍立委傅崐萁恢復黨籍案,17日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在花蓮的支部也召開考紀會、委員會通過此案。國民黨立委多數表達支持,認為能為藍營增添戰力;不過黨內新生代黨員出現質疑聲音,認為違反程序。國民黨中央考紀會原定18日開會討論,但經聯繫,出席考紀會委員人數不足,因而取消,傅崐萁恢復黨籍案暫緩。

國民黨當天再向中常委發出通知指出,原定19日下午舉行的中常會停開,但並未說明具體理由。

有不具名中常委表示,目前中常會屬於看守、過渡時期,日前常委就有共識,若沒有特別要處理的事情,開會其實沒有必要,且多數出席率高的常委這一次也不會繼續連任。

這位中常委表示,停開中常會也與傅崐萁案有一定關係,主要是考紀會流會,此議題將成焦點,若中常會開了又會讓常委陷入兩難境地,有選邊站的壓力。

滯留湖北台胞歸台無期 台當局無力還是無心?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首批從湖北返回台灣的247名台胞已渡過14天隔離期,18日離開隔離檢疫所回家。令人關注的是另外900多名滯留湖北的台胞何時能返台?從2月4日開始,台灣當局就以多種藉口阻延大陸實施運送工作,台當局到底是無力還是無心?

2月3日,首批滯留在湖北的台胞乘搭東方航空返台,台灣方面先是表示「感謝」,其後「畫風突變」,回絕了東航4日提出的第二批運送計劃,並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能量不足」為藉口。9日,台灣方面再次橫生枝節提出要由中華航空接運,拒絕同意東航運送。

對此,大陸方面回應稱,綜合考慮急需返鄉台胞情況和武漢機場實際狀況,由東航執飛運送最為便捷可行,由華航接運不切實際,希望台方勿再堅持。但直到18日,台灣方面仍未給出最新回覆。台當局為何反覆藉故拖延?堅持華航包機背後隱藏什麼居心?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18日指出,就醫療方面而言,以目前台灣的能力是可以承擔這些台胞的,台灣擁有上千張床的負壓隔離病房。對台當局來說,當然不希望島內疫情繼續增加,影響他們在防疫工作上的成就,同時避免承受更大的壓力,因此想把這些可能存在危險的人盡量擋在外面,可謂「好官自我為之」。

另一方面,潘兆民補充道,從政治考量來看,台當局當然希望利用這次疫情突破國際以及大陸對台灣的封鎖,就比如剛剛當選的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甚至說出,這次新冠肺炎是增加「台灣認同」的好時機。

至於台灣當局為何堅持華航包機?潘兆民指出,首批滯留湖北台胞由大陸東航送回,台灣居民對此稱讚的同時,也出現質疑台灣當局是否有作出努力的聲音。或許是為了證明自己在抗疫上有所作為,所以提出華航包機的建議。但更主要的是,台當局想趁機炒作「撤僑」,將其操作成「國與國」之間的行為,大陸當然也不會同意。究其原因,是因為雙方信任不足而造成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