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可能得逞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反覆炒作世衛組織涉台問題,目的是進行政治操弄,「以疫謀獨」不可能得逞。

有記者問:據報導,台立法機構21日通過所謂「共同聲明」,無視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組織有關規定,提出讓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完整無礙的制度化方式接納臺灣參與WHO的運作」的無理要求。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應說,關於世界衛生組織涉台問題,我們已多次清晰、全面、系統闡明原則立場。事實上,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中國臺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以個人身份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臺灣地區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公共衛生資訊、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沒有障礙。因此,民進黨當局之所以反覆炒作世衛組織涉台問題,甚至攻擊世衛組織,提出違反國際組織有關規定的無理要求,目的就是進行政治操弄。台立法機構一些人推動所謂「聲明」別有用心,「以疫謀獨」不可能得逞。

國台辦發言人就吳成典就任新黨主席表態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就吳成典就任新黨主席表示,相信新黨在其帶領下,能夠繼續為兩岸關係及祖國和平統一作出積極貢獻。

朱鳳蓮說,新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主張兩岸和平統一。郁慕明先生擔任新黨主席期間,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付出努力和心血。我們對此高度讚賞。相信新黨在新一任黨主席吳成典先生帶領下,能夠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積極貢獻。

朱鳳蓮表示,我們會繼續與包括新黨在內的一切反對「台獨」、主張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臺灣政黨、團體和人士保持溝通,加強對話,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謀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江啟臣:可思考讓國民黨中央黨部辦公空間活化

【香港中通社2月21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租約明年底到期,黨內對於未來是否續租有不同意見。黨主席補選候選人江啟臣21日對此表示,可重新思考如何讓辦公空間活化。他強調,在野黨需要的可能不是辦公室,而是走上街頭。

江啟臣說,租約到期後是否要搬遷到其他地方可以考慮,國民黨的組織不再像過去人員龐大、資產很多,現在就是一個中型在野黨,在野黨需要的不是辦公室,而是街頭。未來黨主席也是一樣,應時常走訪基層。黨中央需要的辦公空間也應以實用、合用考量,讓大家覺得國民黨是貼近人民的。

不過江啟臣說,若他當選黨主席,任期也只到明年5月20日,中央黨部租約可能不會在他這個任期處理,他會先思考怎麼樣活化目前黨中央辦公空間,像是扣除正常辦公空間後如果有多餘空間,也可以考慮開放給外界使用。

他強調,國民黨必須和民眾有更多接觸的機會,也讓民眾感受到國民黨是開放的,是與民眾在一起的,這樣的空間使用概念未來可以規劃。

國民黨籲蔡英文勿區別對待滯留湖北臺胞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臺北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臺灣將派包機從日本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的台人,但第二批湖北臺胞包機卻遲遲未能成行。中國國民黨21日呼籲,兩岸政府應人道優先,擱置政治歧見,繼續協商後續包機,訂出具體時間表,不要讓滯留武漢台人的期望一再落空。

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王育敏表示,下周高中以下學校將開學,日前有受困湖北的學童寫信給蔡英文,表達「要回家、要上學」的期待,也有滯留湖北民眾發陳情書陳述有家不能回的焦慮無奈,請兩岸政府都能「多關懷,少政治」。

王育敏說,搭乘首班湖北包機返台的246人已解除隔離,第二班包機卻遲遲沒有下文;「鑽石公主號」郵輪與大陸同列為疫情區,如今郵輪上的臺灣民眾得以返台,希望蔡當局能以相同標準對待滯留湖北的臺灣人。

王育敏也呼籲陸方多考量湖北台人想儘快返台心情,包括由哪一方航空公司執飛、優先登機人員、機上醫護檢疫人員等問題,都能在人道優先前提下,與臺灣方面協商出解決之道,讓滯留湖北臺灣人終能返鄉。

此外,馬英九也在臉書發表看法。他說,臺灣方面提出「弱勢優先、檢疫優先、量力而為」的原則並非不合理;大陸方面反映900多位臺灣民眾都想要回台的意願,也是人之常情。雙方不妨各退一步,讓華航及東航都可擔任包機任務,使包機的醫療與檢疫更完善。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提出變通方式,台方允許東航包機先飛到臺灣來,接載醫護與檢疫人員與相關設施到大陸去,在大陸進行檢疫,確保上飛機的臺灣旅客沒有疫情危害,再載回來。台當局既然堅持的是疫情防範,就不要太拘泥飛機是誰來飛。

臺北消息: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佈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第24例確診的親友。一人同住、一人曾探病,這一起家庭群聚,感染源仍在調查中。

日前,臺灣北部一名60多歲婦女確診,2年內沒有出境、發病29天才確診,是第24例確診病例。新增的2例病例,是第24例的20多歲外孫女(第25例)、40多歲的小女兒(第2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