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 疫情暴發趨勢得到控制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21日在北京表示,資料統計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疫情暴發的趨勢得到控制。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當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科技創新支撐疫情防控有關情況。曾益新在發佈會上表示,當前疫情的主要資料概括地講可以稱之為四個下降、一個增加,還有部分省份零報告。

他指出,第一個下降是新增的確診病例總數在逐步下降。全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2月12日最高峰的15152例下降到了2月20日的900例以內。

第二個下降是全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最高峰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258例。

第三個下降是湖北除武漢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最高峰2月12日的1404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內。

第四個下降是武漢每日新增的確診病例從最高峰的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內。

一個增加是指,2月18日起,全國新增的治癒出院病例數快速增加,已經連續三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其中2月20日兩者的差值是1220例,30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增的出院病例數均大於或等於新增確診病例數。“這充分釋放了疫情好轉的信號。”曾益新說。

他表示,還有部分省份的零報告,新增病例零報告的省份逐漸增多,從西藏自治區1月30日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以來,截至2月20日已有內蒙古、遼寧等總共14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其中青海已連續15天零報告,遼寧、貴州、甘肅、新疆四個省份已連續4天零報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連續3天零報告。

除了此四個下降、一個增加,部分省份零報告之外,曾益新還強調稱,疑似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全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疑似病例逐日下降,從最高峰2月6日的2211例降到2月20日的335例。同時,醫學觀察人數也在持續下降,全國每天尚在醫學觀察的人數從最高峰2月7日的19萬人降到2月19日的12萬人。

曾益新指出,這些資料可以看出,當前全國總體趨勢向好,疫情暴發的趨勢得到控制。

他同時表示,“但是湖北省和武漢市的新增死亡病例還比較多,我們仍要高度重視。”

曾益新稱,從全國來看,一定要落實好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分區分級應對的要求,差異化推進以縣域為單位的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各項措施,嚴防疫情的反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