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有一群「熊貓粉」

10月6日,「因為圓仔,我展開了環遊世界看大貓熊(注:臺灣將熊貓稱為貓熊)的旅程;因為圓仔,我認識了很多喜愛大貓熊的朋友;因為圓仔,我的生活充滿了更多的喜悅與樂趣。」這是海外社交媒體上一個臺灣熊貓粉絲群的名片介紹。

「圓仔」是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和「圓圓」的女兒。2008年12月,「團團」「圓圓」從四川來到臺灣,在位於木柵的臺北市動物園「安家」。5年後,夫妻倆生育下「圓仔」。這「一家三口」深受臺灣同胞喜愛,許多深度愛好者更是以粉絲自居。他們的生活,因為大熊貓而多姿多彩。

32歲的新北小夥林博達是其中一員。每到週末,他就會搭近1小時的公交車來到動物園,為「圓仔」一家拍照,捕捉它們嬉戲、進食和賣萌的幸福時光。

「普通遊客從參觀走廊緩慢經過,邊走邊拍照。我們這些『鐵杆粉絲』喜歡常駐,往往一待就是一整天。」他笑著說,「通常一個下午就能拍上200多張,然後我會挑出最精彩的十幾張,分享到網上。」

林博達加入的興趣小組名為「熊貓館社團」,成立於2013年11月,擁有1600多名成員。臉書上還有「貓熊好療愈」「愛胖達喜愛大貓熊圓仔家族粉絲團」等類似群組,規模都近2000人;公共主頁「貓熊圓仔團團圓圓」則有3萬多個關注。

臺灣的「熊貓粉」們在網絡社交平臺上分享著有關大熊貓的各種信息。每到「團團」「圓圓」「圓仔」的生日,以及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佳節,他們還會組織線下活動,到動物園聚會拍照慶祝。

作為在臺灣誕生的第一隻大熊貓,「圓仔」是當之無愧最受關注的「小萌主」。林博達清楚記得自己成為「熊貓粉」的那一天——2013年7月6日,正是「圓仔」出生日。「臺北動物園做了視頻,我看後覺得真的太可愛了!」他說,此後「圓仔」成長的每個階段,自己都不曾缺席。

「仔仔自立自強第1731天,大家來接力哦!」「看仔仔打食」「尋找美食的圓仔」……大家把對小傢伙的喜愛和陪伴,化為一篇又一篇妙趣橫生的貼文,圖片視頻樣樣齊全,連評論都十分有愛。有條視頻拍的是「圓仔」玩耍情景,只見它時而躺下時而坐起,忙得不亦樂乎。有「熊貓粉」打趣說:「我上健身課練核心力量,都會催眠自己是『圓仔』。」

對「圓仔」一家發自內心的喜愛,開啟了「熊貓粉」前往熊貓家鄉「尋親」的腳步。去年3月,林博達第一次造訪大陸,就來到了重慶市動物園以及成都和都江堰的大熊貓繁育基地。

這是一趟「深度熊貓遊」。去之前,林博達聯繫了當地「熊貓粉」,詳細詢問三處各有哪些大熊貓,包括它們的名字、習性和飼養員情況。一下飛機,他就拖著行李箱到動物園看了兩個小時大熊貓。

「我去了6天,不僅大飽眼福,還很開心地跟不少大熊貓飼養員合影,其中包括曾照顧過『團團』『圓圓』的飼養員。」林博達說。為獲取更多關於大熊貓的信息,他開設了個人微博,經常與大陸的熊貓愛好者交流。

流連熊貓館的「常客」中,約有一半去過大陸,主要是替大熊貓「走親戚」。「去福州是看『圓仔』外婆,去廣州是看『圓仔』的小舅舅、小阿姨。」林博達笑著說,大家對大熊貓族譜如數家珍,在他們眼裏,每只「胖達」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今年5月,大熊貓「白雲」帶著孩子「小禮物」,從美國聖地亞哥回到闊別23年的家鄉四川。這個消息讓臺灣「熊貓粉」很是激動。根據族譜,「白雲」的第一個女兒「華美」是「圓仔」的祖母。因此,儘管只比「圓仔」大了1歲,「小禮物」卻是輩分高的舅公。

「不少人想去親眼看看『小禮物』。」林博達說,他還有一個夢想,是去福州熊貓世界看看「圓仔」那頗具傳奇色彩的外婆「斷掌熊貓雷雷」,「外婆已經相當於人類的100多歲,看望它要把握時間了」。

(彭培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