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十七天無新個案 鑽石輪五居民已回港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考慮到有湖北籍外僱在珠海逗留較長時間,決定容許在珠海的湖北籍外僱在指定的珠海酒店醫學隔離 14天後回澳工作。另外,本澳連續第十七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每日例會中表示,本澳過去24小時未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10例確診個案,當中6例已康復出院,仍留院的4例均屬輕症及沒有發燒。至下午3時,全澳累計疑似個案1,517,已排除1,497例,仍待排除10例。公共化驗室過去24小時共檢測137個樣本。綜合皇庭海景酒店和鏡湖醫院等隔離設施的資料後,累計密切接觸者69例,全部解除隔離。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特區政府1月23日公告,14天內曾到湖北的外僱,當返回澳門要出示無感染新冠肺炎證明書,到目前為止,未收到相關證明書。特區政府與珠海協議,其他外僱到衛生局指定酒店作14天隔離,可發出無感染新冠肺炎證明書。之前珠海不允許湖北省的外僱入住酒店,經特區政府與珠海協商,考慮到有湖北籍外僱在珠海逗留較長時間,允許他們可入住衛生局指定在珠海的酒店,進行14天醫學隔離觀察後可獲證明,經專車專道返回澳門工作,但相關證明只是一次性,離開澳門須重新入住指定酒店。

梁亦好又指,有反映珠海指定酒店較高昂,經協商,珠海方面降低相關價格,單人房14天入住連檢測費用為7,600元;若2人一同入住雙人房,每人費用為4,660元。

就有關兩郵輪的澳門居民情況,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威士特丹號郵輪的2名澳門居民已於昨(21)日凌晨順利返回澳門,他們需要按照衛生局指引作14天隔離,2人起初是送往皇庭海景酒店,但經評估已轉至路環高頂公共臨床臨床中心隔離。至於鑽石公主號郵輪的5名澳門居民均已上岸,並將乘坐昨日的香港政府包機回港,其中3人會隨即返回澳門,由於這3人屬密切接觸者,故返澳後會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應變協調中心感謝外交部的統籌協調、澳門外交公署的協助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援。

另外,現時知悉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有119人,分佈在湖北省18個縣市。

對於有身處武漢的澳門居民反映特區政府不協助其以自駕方式回澳,陳露回應稱,自駕車輛從武漢回澳的路程遙遠,經過湖北、湖南、廣東三省十多個城市,不同城市的防疫措施會因應疫情而隨時調整,其中包括車輛、人員的進出管制,有些城市已表示不接受來自湖北的自駕車輛進入。澳門特區政府會盡力協助身處湖北的澳門居民,但亦須配合內地不同城市的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