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八人醫學檢查 共八人需轉送山頂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2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

治安警公關處處長李德輝表示,截至昨日(20日),全澳出入境數字呈下降趨勢,近日較爲反覆,但昨日實施新入境措施後,呈明顯下降,總出入境人次 3.1萬,比前日少 5.5萬,降幅 64.3%,創歷史新低。 澳門居民、旅客和外地僱員出入境均有下降,澳門居民下降 25.7%,内地僱員和外籍僱員分別下降 99.3%和 37.4%。

李德輝又稱,昨日一共把來自疫情高發地區的1,414名旅客及381名旅客,分別送往工人球場及北安碼頭兩個臨時醫學檢查站,接受醫學檢查,另有792名旅客不願接受檢查而選擇返回內地。此外,警方昨日亦將46名有每日不正常多次往返內地的澳門居民送往檢查站作醫學檢查。為保障本澳居民健康,多次出入本澳的感染風險較高,會綜合調估及分析,出入的次數不一定。

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表示,除了昨(20)日記者會上公佈有3名入境的澳門居民經由檢查站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作進一步檢查評估之外,昨晚再有 5名接受醫學檢查的旅客,需送往山頂醫院進一步檢查,其中 3人為 1個家庭,即實施醫學檢查至今共 8人需轉送山頂醫院評估檢查。

曾潭飛稱,其中的 3人家庭因入境本澳前曾途經上海,被列為有一定風險,3人在關閘工人球場醫學監測站期間,1名小朋友因出現咳嗽症狀被移轉至山頂醫院檢測,後來發現這名小朋友是長期咳嗽患者,經評估屬於低風險人群,於是允許他們離開;另外 2人則是昨晚經氹仔碼頭醫學監測站送往山頂醫院,當時 2人報稱不適,送至山頂醫院檢測後發現症狀一般,同屬低風險人群。

被問到有否增加高危地區,比如香港?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無調整高危地區的範圍,與昨日相同。她補充,目前列入高發地區是包括中國內地的城市,未有包括外地城市,特區政府會根據各地疫情,不排除增加或減少國家地區的名單。

至於有否為監獄人士做測試?梁亦好表示,衛生局與監獄在傳染病防控方面有溝通,當發現有相同症狀增加時會通知衛生局,而暫時未收到通知。監獄亦是公共部門,相關人員工作要跟從公職局發出的指引,包括健康聲明、戴口罩等。

另外,29間賭場昨日起重開,有莊荷指賭場並未有按衛生局指引對場內的珠盤及籌碼進行消毒,擔心增加傳播風險。梁亦好回應表示會把個案通知博監局,她又引述博監局已發新聞稿指會不斷抽查賭場有否遵守指引,並建議相關從業員有具體資料可直接通知博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