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中國不會以鄰為壑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通過一個多月的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呈現積極向好的態勢。然而日本、韓國等國家的確診病例激增,國際防疫形勢日趨嚴峻。

在中國抗疫曙光初現的時候,疫情通過國際管道回流到國內的可能性在增加,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也成為全國防控工作中備受關注的一環。

對此,威海、煙臺、青島、瀋陽等地已相繼出臺了針對性舉措。在各地公佈的具體措施中,多見「立即」「全面」「加強」「迅速」等表述,足見事情之緊迫。疫情面前無小事,戰「疫」的每一環都與千千萬萬群眾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對入境人員嚴格防控,這些措施很有必要。

但與此前一些國家對中國公民採取極端政策不同,在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的問題上,中國多地的舉措可謂嚴而有度、嚴而有方,講原則而不失溫度。入境人員,不分外籍人員和中方人員,均一視同仁,既嚴格執行防疫要求,又有很多細節關懷。

例如威海要求,入境人員14天的集中居住不僅免費,還實行單人單間,專業化管理服務,確保居住人員舒心滿意,並可以方便順暢地與外界聯繫;再如煙臺,不僅要求主動做好溝通解釋等工作,且對無發熱、乾咳等症狀的入境人員安排專門車輛、「點對點」接送至目的地。瀋陽、青島等地也提出了類似舉措。

在嚴格管控的同時,上述措施無不釋放著善意與關懷。在嚴密防控的同時體現以人為本的宗旨,中國的防控做法與一些國家相比判若雲泥。

中國疫情暴發時,絕大多數國家對中國抗擊疫情表示理解支援。疫情之下,對入境中國公民加強檢疫防疫措施無可厚非,但也有少數國家反應過激,對待中國公民的舉措就像「躲瘟神」,忙不迭掛起「免進牌」,拒之千里之外。

此外,國際輿論場上還出現了不少充滿偏見、歧視,甚至仇視的言論。「中國病毒」「黃色警報」「亞洲病夫」等刺耳之聲,讓人齒冷心寒。

中國遭受疫情,有人鼎力相助,有人同情理解,也有人唯恐避之不及,甚至落井下石。如今國際疫情形勢日趨嚴峻,此刻,中國沒有將所有人一概拒之門外,更沒有隔岸觀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5日表示,中方正密切關注日本、韓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對此感同身受。中日韓三國互為近鄰,鄰裡之間理應守望相助,加強合作。

中國不會以鄰為壑、過河拆橋。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以坦蕩之心胸分享經驗、共用資訊、攜手合作,這是中國的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