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馬英九江啟臣對傅案調子轉軟?

因為受到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影響而已經停開兩次的國民黨中常會,前日恢復開會。既然開會,就必須執行相關規定,確認上一次會議的紀錄。而上一次會議的紀錄有一項重要決定,就是恢復傅崐萁的黨籍。而也正因為是有人批評這個決議不符程序,但執行程序的黨中央考紀會在開會審議傅崐萁恢復黨籍案的前夕,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宣布辭職「唔撈」,其他一些考紀委員也請假,導致考紀會的會議「流會」。尤其是已經蟄伏多年的「金小刀」金溥聰突然跳出來,與「馬家軍」青年軍成員一道猛烈攻擊中常會的決議,因而原來鐵定的每逢週三召開的中常會,連續兩週都沒有召開,以避開爭議。

而前日中常會決定召開,顯示在這段時間中,代理主席林榮德和多數中常委,在黨內重量級人物的積極運作,及了解到多數黨員支持恢復傅崐萁黨籍的真正黨意之下,決定不再理會金溥聰的「小刀出鞘」,而是自我肯定前次中常會的決議,因而毅然決定恢復開會,而且確認了前次會議的記錄,等於是表態,上次會議所作的恢復傅崐萁黨籍的決定,仍然有效。

而且,為了讓傅崐萁恢復黨籍案走完程序,前日中常會還決定,委任考紀委員、前「立委」周守訓擔任代理考紀會主委,任期到三月七日新一屆黨中央產生為止,亦即任期只有十一天。這就顯示,代主席林榮德和中常委們,希望能趕及在三月七日選舉產生新主席及新中常委之前,確定傅崐萁的黨籍,不將之交由新主席及新中常委處理,態度十分明確。

因而可以說,無論是因為頂受不住「反傅派」的壓力,還是其本身就是屬於「反傅派」,而辭去考紀會主委的魏平政,因為其辭職而導致傅崐萁恢復黨籍案的程序受阻的「努力」,在新任主委產生後,應是解決了「無人主持會議」的程序缺陷問題,而告「付諸東流」。但仍然存在著另一個程序「阻力」,就是那些曾經請假的考紀委員,在接到開會通知後,是否再次請假,導致因為出席人數不足而再次「流會」,有心要將此「燙手山芋」推給新一屆的考紀會?

不過,從中常會決定委任任期只有十一天的考紀會代理主委的情況看,可能是「看守黨中央」已經有把握考紀會出席人數保證能夠達到過半數,而出席會議的考紀委員也將會有過半數贊成恢復傅崐萁的黨籍,因而才在本屆黨中央及其考紀會的任期只剩下十一天的情況下,仍然委任考紀會代主委,就是已經鐵定心腸而且也很有信心,要恢復傅崐萁的黨籍,不將此案推留給下屆黨中央。

「留守黨中央」之所以敢於「最後一搏」,顯然是經過調查了解,得悉贊成讓傅崐萁重新歸隊的黨員佔大多數,而且也認為目前是國民黨需要傅崐萁多於傅崐萁需要國民黨。誠然,傅崐萁確實是有著這樣那樣的瑕疵,但他對國民黨的忠心足夠,即使是在無黨籍時期也是忠於國民黨的。而且,他對國民黨有功,在這次「總統」大選中,花蓮縣是在全台各縣市中,唯一韓國瑜的得票高於蔡英文的。在同時進行的「立委」選舉中,雖然國民黨提名的黃啟嘉落選了,但畢竟傅崐萁也是打敗了上次「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在當地得票歷史最高的時任「立委」蕭美琴,現在傅崐萁「帶槍投靠」,等於是國民黨終於在花蓮縣趕走了民進黨的勢力,政績還是掛在國民黨上的。

至於反對傅崐萁重返國民黨的,很明顯主要是「馬金體制」時當時得令之人,尤其是金溥聰及其出任國民黨秘書長時培養的「青年軍」。其實,多數國民黨人對此早就看不順眼。認為金溥聰的「與人奮門,其樂無窮」哲學及作為,是導致國民黨由盛轉衰的關鍵原因及轉捩點,甚至有人分析認為,金溥聰是要代表愛新覺羅家族(金溥聰的滿族姓名是「愛新覺羅•溥聰」),報國民黨推翻「大清王朝」之仇。而「青年軍」中某些成員「皮藍心綠」的言論,也曾令人懷疑是民進黨的「無間道」。

因此,金溥聰的「小刀出鞘」,其實是起到了弄巧反拙的效果,反而讓多數國民黨人傾向於接納傅崐萁「帶槍歸隊」。因為在此之前,不少人對「反傅派」的理由,還有所認同。但金溥聰的攪和,卻讓本來就反感以至痛恨他的黨員轉而產生同情傅崐萁的心理。「看守黨中央」盱衡情勢,緊緊抓住這種微妙的心理轉變,「打鐵趁熱」,要快刀斬亂麻地處理傅崐萁恢復黨籍案。

在此大勢所趨之下,馬英九、江啟臣這兩位也曾經表態反對恢復傅崐萁黨籍的標杆人物,調子也開始轉軟。其中馬英九昨日針對周守訓擔任考紀會代主委表示,他沒有什麼意見,應該依照黨章規定處理任何離開國民黨之後再回復黨籍的人。當媒體追問「那你覺得傅崐萁三月七日之前回來適合嗎?」馬英九則說,「應該由考紀會從地方到中央,這都有現成的規定,不需要破例。」似乎是對傅崐萁恢復黨籍案,沒有特定意見,只要能按照程序走。

而江啟臣也表示,所有支持國民黨的好朋友,他都表達感謝,尤其是國民黨最需要支持、「立法院」最需要戰力的時候,歡迎所有支持者還有願意跟國民黨一起打拚的夥伴。江啟臣還表示,國民黨需要朋友也需要制度,兩者之間,黨中央跟代理黨主席會去做最好的處理,一方面讓願意支持國民黨的好朋友們或是要加入國民黨團的夥伴,依照黨內制度進行,讓未來加入、回到國民黨的人更有正當性,走向制度化政黨。

其實,在這個事件中,最尷尬的還是馬英九。金溥聰反對傅崐萁的最主要理由是他「有案在身」。但是,馬英九又何嘗不是有案在身?而且其所涉案件的宗數比傅崐萁更多,量刑標準更重。本來,不少人在對馬英九所涉案件的問題上,還是同情馬英九的。但金溥聰這麼嚷嚷鬧鬧,不但是把人們早已淡忘的馬英九所涉案件,再次回憶了起來,而且也以金溥聰對傅崐萁的苛刻標準,來比照馬英九。馬英九之於金溥聰,可以說是「多得佢唔少」了。

另外,金溥聰痛罵國民黨「買辦文化」,同樣也適用於馬英九。因為馬英九基金會就接受了郭台銘的巨額捐款,這同樣也是「買辦文化」。因而可以說,按照金溥聰的「標準」,馬英九的自身也「不正」,自己的政治潔癖想不到卻被親信金溥聰「廢掉武功」。馬英九如果再反對傅崐萁恢復黨籍,那就首先應當請求黨中央開除自己的黨籍。

江啟臣的轉調,則是迫於選票的需要,擔心自己的基本盤——國民黨地方派系勢力亦即「本土派」,因此而流失。實際上,傅崐萁也可算是地方派系勢力之一,雖然與顏清標、張榮味這些地方派系勢力標杆人物的關係並不親密,但都一致地極為痛恨金溥聰「迫害」地方派系勢力的「暴行」。因而金溥聰是打在傅崐萁的身上,卻痛在地方派系勢力的心中,對傅崐萁頓生「同病相憐」之感。已經獲得本土派支持的江啟臣,如果也附和金溥聰反對傅崐萁,可能會動搖以至流失其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