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民進黨推「漸進台獨」強調兩岸一中不容改變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Z月口針對民進黨蔡其昌等人近日鼓吹以所謂「中華民國臺灣」調整兩岸論述等謬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6日應詢表示,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不容改變、也不會改變的事實。

朱鳳蓮指出,這些「台獨」言論暴露了島內某些人推動「漸進台獨」、升高兩岸敵意對抗的險惡用心。這種伎倆的實質是以損害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來圖利其一黨之私,完全是對廣大臺灣同胞和國際輿論的欺騙。

朱鳳蓮強調,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不容改變、也不會改變的事實。「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呼籲臺灣同胞與我們一道,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和平。

國民黨主席補選 郝龍斌江啟臣同台交鋒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候選人郝龍斌、江啟臣26日先後出席前黨籍立委呂學樟新書發表會,兩人見面時彼此握手致意,針對國民黨改革與組織再造,兩人都強調這是黨內的良性競爭,會各自努力、相互加油。

前國民黨立委呂學樟當天在臺灣「立法院」舉行新書發表會,郝龍斌與江啟臣都出席,兩人都表示希望藉由呂學樟的長才,針對國民黨改革與組織再造,讓國民黨浴火重生。

面對無黨籍立委傅昆萁重回國民黨議題,郝龍斌明確表態樂觀其成。他認為,傅昆萁一直認同國民黨的理念,並強調國民黨朋友要多、敵人要少,按照黨的現有機制與民主決策方向來走就可以。江啟臣則表示國民黨的確需要朋友,但也需要制度可遵循,這樣才能吸納人才並建立黨的論述。

對於黨的改造是否裁撤黨員人數占四分之一的黃復興黨部,郝龍斌表示,黃復興黨部絕不能裁掉,但是要精進改革;江啟臣則說,黨的改革是全面性的,不會只針對黃復興黨部,相信他們也樂見党的進步與改革,會主動參與關心,將是黨的改革夥伴。

國民黨擬加開班車接送選民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倒數10天,但近日候選人江啟臣質疑投開票所過少、分佈不均等問題,國民黨26日表示,投票所要增設有難度,目前傾向由黨部出資以加開班車方式接送較偏遠地區黨員投票,細節仍在規劃。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指出,投開票所不足問題,不僅黨主席候選人曾表示意見,很多中常委與地方黨籍民代也都反映過相關問題,主要原因就是相較于前次主席選舉設507個投開票所,這次卻僅剩271個,衍生出投票不易的問題。

她表示,之前黨部已盤查過,有些縣市還有可以增設投開票所的人力與財力,但主席候選人對於增設與否有不同考慮,議題複雜化,容易陷入選舉考量,要增加投開票所會有難度。因此傾向由中央或地方黨部出資加開班車方式,解決居住在偏遠地區黨員,或是長輩投票交通問題,目前細節仍在最後規劃。

此外,評估新冠肺炎疫情後,國民黨仍朝如期舉辦方向規劃黨主席補選,但同時展開投開票所防疫強化措施,除提供酒精消毒,也會控制投開票所內逗留人數與排隊等候投票黨員間隔,選務人員也會全程佩戴口罩。若有發燒等症狀者前往投票,選務人員將勸回。

江蘇推出措施支持台企精准應對疫情影響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據江蘇省台辦26日消息,江蘇省25日正式出臺了《關於支持台資企業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積極支持省內台資企業精准應對疫情影響,克服經營困難,提振發展信心,促進蘇台經濟合作平穩健康發展。

江蘇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多、台資企業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截至2019年底,江蘇累計新批台資項目超2.8萬個,實際到賬台資逾800億美元。在疫情影響下,總投資5000萬美元的台商投資碳纖維項目,日前通過江蘇淮安、昆山兩地遠端視頻的方式,成功實現「雲簽約」。據統計,目前,江蘇全省近3000家規模以上臺資企業復工率超過90%。

針對部分已復工台資企業存在的產能利用率不足、用工缺口大、防疫物資缺、流動資金壓力大、產業鏈連帶影響顯著等問題,《措施》第一至第五條著力解決防疫物資、用工困難、金融支持、供應鏈和物流等影響台資企業復工複產及平穩健康發展的主要問題,給在蘇台企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全力支持全省台資企業精准應對疫情影響。

針對部分出口型台資企業特別是台資中小企業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後續影響,《措施》第六至第九條圍繞支持台企台商和臺灣青年紮根發展,積極促成台資大專案落地和支援台資企業有序轉移、轉型發展提出針對性舉措,幫助台商台企「強信心、渡難關、謀發展」。

為了促進蘇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保障在蘇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各項政策,《措施》第十條強調,對台資企業和廣大臺胞平等對待、一視同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台企臺胞在蘇生產生活造成的影響,讓台商切實「有感」。

臺北消息:臺灣26日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至今累計確診個案32例。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天中午公佈,第32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是第27例確診的80余歲老翁聘請的外籍看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