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勸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針對美方官員近日以「宗教自由」為名對中方造謠中傷,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表示,中方奉勸美方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稱,中國的有害措施旨在把穆斯林變成「良好平和的中國公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美方有關人士不止一次信口雌黃,以宗教自由為名造謠中傷,妄圖破壞中國民族和睦,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堅決反對。」趙立堅說。

他表示,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新疆現有清真寺2.44萬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而美國全國的清真寺數量還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根據蓋洛普和皮尤中心民調資料顯示,42%的美民眾對種族關係感到極度擔憂,75%的穆斯林認為美社會對穆斯林有嚴重歧視。

「我想奉勸這位所謂負責‘宗教自由’事務的大使,多一些對事實的瞭解,多一些對他人的尊重,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趙立堅說。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說,中方十分反感並堅決反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無端指責,敦促美方摘下意識形態有色眼鏡,停止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2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中國政府「驅逐」《華爾街日報》記者暴露中方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應存在問題,並稱如中方給予中外記者言論自由,中國和其他國家能更好應對挑戰。你有何評論?

「在中國人民全力抗擊疫情的時候,蓬佩奧先生再次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我們對此十分反感並堅決反對。」趙立堅說。

「蓬佩奧先生有關言論完全是是非不分。」趙立堅說,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終堅持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的態度。《華爾街日報》發表辱華標題文章根本不是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問題。任何有良知、有底線的人都應該堅決反對和抵制這種種族主義錯誤言行。

「連《華爾街日報》都已經承認錯誤並在進行反思,蓬佩奧先生為何置國際公論和民意不顧,一再為該報撐腰打氣,對中方妄加指責,讓人不禁要問《華爾街日報》是不是美國國務院的代理人?」他說。

趙立堅說,蓬佩奧先生動輒把言論自由掛在嘴邊, 是否可以解釋,為何近期辱駡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的記者?為何拒絕該記者隨同其出訪?「難道這就是蓬佩奧先生所謂的‘言論自由’?這是典型的話語霸權和雙重標準。」

「我們敦促蓬佩奧先生摘下意識形態有色眼鏡,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多做一些與其身份相符的事,停止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停止挑撥中國黨、政府同人民群眾關係的企圖。」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