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廿二天無新增個案 再兩千旅客醫學檢查

【本報訊】本澳昨日過去24小時未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10例確診個案,當中7例已康復出院,仍留院的3例均屬輕症及沒有發燒。

本澳直至昨日累計疑似病例1,669宗,已排除的有1,657例,仍待排除的有兩例;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共檢測了121個樣本。累計密切接觸者74例,當中69例已解除隔離,現時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隔離醫學觀察的五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症狀。

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所共檢測121個樣本。另外,有11名外僱(10男1女)正在皇庭海景酒店進行為期14天的隔離。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過去24小時,共有12名疑似病例檢測,全部已經排除,31例低風險發熱或有上呼吸道症狀送檢。鏡湖醫院有27例送檢,其中25例已經排除,2例仍等侍結果。

傳媒關注內地有康復者覆檢後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稱,留意到有關報道未必透過官方渠道發布,這名患者在診療過程中病情亦反覆,治療時未必遵循常規去做。

曾潭飛重申,3名仍然留院治療的本澳確診患者,將來倘若達出院標準,院方將向外界公佈。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在第6版新冠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指出一旦有患者康復,需進行14天醫學觀察,期間康復人士需做好個人衞生,包括配戴口罩、做好雙手清潔衛生及減少與他人接觸等,而相關衛生部門需根據指引適時提供隨診,監測出院人士的健康狀況。但因應本澳情況,並經當局協商後,將考慮首先安排日後達到康復出院標準的本澳患者,從醫院轉移到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以便對有關人士在重返社區前作更嚴密監測,為重返社區做更充份準備。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目前有11名外僱入住皇庭海景酒店作醫學觀察隔離,包括10男1女。此外,旅遊局補充25日記者查詢的酒店和僱員數據:澳門持牌酒店共有126間,合共提供41,148間客房,根據酒店提供的數據,全部員工人數約4.5萬人,其中45%是本地員工。

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聽長黃劍虹表示,1月27日至前日共有263萬人次經全澳各口岸出入境,對比去年同期下降83.7%。這29日中,入境旅客25.1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93%。前日全澳各口岸入境人次2.1萬,其中澳門居民1.5萬,對比前一日上升2.6%;旅客5,400人,上升0.5%;內地僱員7人。出境方面,前日共有2.1萬人次,其中澳門居民1.5萬,比前一日上升4.4%;旅客4,900人,上升0.4%;內地僱員131人,下降16.6%。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當局前日將來自高發地區需送往工人球場及氹仔客運碼頭兩個臨時醫學檢查站的旅客人數分別為1,154人及977人,另有237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昨天沒有每日不正常多次往返內地的澳門居民送往作醫學檢查。出入境方面,前日總出入境人次4.2萬,比前一日多426人次,微升1%。另外,各口罩售賣點整體秩序良好。

賭場已重開,問及其他受影響行業何時能重開,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當局正持續評估各個受影響行業的重開風險,包括人群聚集情況,行業本身風險等,正制訂相關重開指引。

梁亦好強調,自疫情開始後,特區政府持續因應疫情發展而制訂不同情境、不同階段的預案,包括假如疫情出現大流行時特區政府的應對措施,會不時更新防疫指引及調整防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