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非高等教育 有機會四月底復課

【本報訊】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昨日表示,估計本澳非高等教育有機會在4月底復課,條件許可下不排除更早復課,復課前會提供衛生、課程安排等各方面的指引予學校。他並指出,但八月不會進行補課。

老柏生表示,倘不幸在要求期間有確診個案,可能不符標準,不能維持原本的復課安排。至於是否要重新計算,則屆時要跟衛生部門溝通及重新審視復課日期安排,但不會按原本計劃的日期。他指復課要有兩個條件,一是本澳及廣東省沒新增個案延續達14天,二是鄰近的中山及珠海要復課,滿足兩個條件後的14天或不少於14天後會復課。

老柏生解釋稱,復課要件也蘊含解決跨境學童上課的方法。現時3,000名跨境學童大多夜宿珠海,可復課時已多日沒新增個案,當地也已復課。有條件相信跨境學童是健康的,一齊上課沒問題。他亦指停課對今屆高三生影響不太大,不少人已保送,有落實安排。四校聯考推至4月進行,停課不會影響考試。

至於復課後會否延長學年?老柏生指出,就此反覆與教育界商議,195學日規定因不可抗力原因毋須追回、補回學日,且停課超過1個月也難以補回,讓學校按校本需求有需時適量延課。學校或會七月底結束學年,又或每日增加課時及週六上午上課等,但有共識在八月不會補課。他認為學習是漫長過程,15年學習不爭朝夕。

教青局宣佈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私立持續教育機構,於3月2日起可分時段分批向學生提供服務,同一時段的學生人數為相關機構行政准照訂定人數上限的一半或以下,場所內必須有足夠空間,學生座位之間必須分隔1米或以上距離,且不提供膳食、茶點及午睡等服務。

有傳媒問及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開業,但學校不能開課?老柏生指兩者有不同,非高教學生涉及人數多,共達8萬人,每班人數也不少,且非高教是強制教育。補習社則是選擇性,人數也較少等。同時考慮到學生復課令交通工具等出現人員接觸機會大,人群聚集,影響到方方面面。

至於2020/2021學年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教青局亦一直有就此與學校聯繫,並就入學面談延後安排作充分溝通,當局相信幼兒於9月入學的安排不會受延誤。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原訂3月進行面談。老柏生表示,因應疫情本打算改至4月面談,但因現時疫情估計要再需延後,跟教育界溝通後有信心可再延後,各校認為調整至5月或6月都可完成。重申措施調整不會影響學童9月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