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為何出手「搭救」黎智英?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三人涉嫌參與去年「831」非法集會,於28日上午被警方逮捕。值得關注的是,臺灣陸委會隨即發新聞稿聲援黎智英,呼籲香港特區政府「防疫優先,勿秋後算帳」。台當局為何如此迅速出手「搭救」黎智英?

與黎智英一同被捕的還有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民主黨前主席楊森,三人涉嫌參與去年8月31日灣仔區至中環區「未經批准集結」,黎智英還涉及一宗2017年發生在港島東區的刑事恐嚇案件。

三人被捕不久後,臺灣陸委會隨即發出書面新聞稿,呼籲香港特區政府在當前疫情延燒之際,更應團結各界、齊心抗疫,秋後算帳無助於穩定情勢,也無法獲得民眾對政府的認同。陸委會希望港方保持克制,勿再徒增波瀾,並用心思考、誠心回應人民訴求,才是化解問題癥結的核心之計。

為何臺灣當局如此關心香港黎智英等人,還迅速出手「搭救」?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高研院、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其實黎智英與臺灣政治關係深厚,其傳媒體系與資金鏈受到臺灣長期支援和保護,黎智英也長期充當臺灣幹預香港自治事務的棋子。他被檢控甚至定罪,可能導致臺灣在香港的行動線索斷裂。陸委會聲明不過是在保護與臺灣有密切政治利益關係的在港棋子。

對於陸委會聲明中提到的「秋後算帳」及政治檢控,田飛龍認為,這是對香港法治的誤解和扭曲。黎智英是香港普通居民,不享有任何超越法律的特權和豁免權。他觸犯了香港法律上的刑事恐嚇罪和參與非法集結罪,對香港法治秩序造成危害,香港警方依法拘捕及檢控符合香港法治要求,也符合國際通行的法治原則。陸委會無端將香港警方的合法行動「政治化」,是故意混淆視聽,誤導輿論,脅迫香港司法程式甚至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田飛龍強調,以黎智英為代表的香港一部分反對派勢力的行為已經不是在追求民主,而是以民粹和暴力破壞香港在「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下的民主秩序,用黑金政治和黑媒體形式腐蝕香港選舉與社會公共理性,造成扭曲性的社會認知及洩憤式政治投票。

在田飛龍看來,依法檢控黎智英彰顯了香港特區政府依法管治的正當意志及保障香港民主秩序的公權力自覺。破壞香港民主的恰恰是黎智英之流及其背後包括臺灣在內的外部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