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韜光養晦才是真命天子?

再有四天,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和中常委選舉,就要進行了。由於黨主席是補選,任期只有一年零兩個月,而且因為受財政困擾而減少投票站,再加上受新冠肺炎影響,估計投票率可能不高,這對於能夠掌握佔黨員總數四分之一,但投票意欲較高的黃復興黨部的候選人頗為有利。但似乎郝龍斌和江啟臣二人都未能完全得到黃復興黨部的支持,因而鹿死誰手?尚難知曉。

有點奇怪,本來曾是黨主席補選大熱門的朱立倫,卻不但是棄選,而且在補選活動中未見活躍,也未表態支持何人。自從他在農曆年初四發表不參選聲明,但還是提出「黨務重整,組織再造」、「世代傳承,人才培育」、「台灣定位,兩岸論述」、「民生政策,影子內閣」,以及「對美關係,國際連結」等國民黨五大改革方向,並於隨後與先後與素來交好的郝龍斌、江啟臣見面會談,取得兩人承諾在當選主席後,定會落實「五大改革」之後,就啟動「下鄉之旅」,拜訪百工百業,並聲稱盼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學習,和基層在一起,國民黨應該引進社會力,而較少在政壇上露面了。但從他與郝龍斌、江啟臣「約法三章」,並頻與黨內青壯派民代互動溝通的情況看,很可能是要扮演黨主席背後改革領航者,並為自己在明年五月的黨主席換屆選舉正式出山而積聚力量。

看來,朱立倫是老謀深算,比吳敦義更甚。不過又有所不同,吳敦義是短視並為自己打算,一心要謀取「總統」大位,卻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並因為玩弄權謀頻改初選規則而導致黨內人怒天怨,眾叛親離;而朱立倫則是顧己及人,而且審時度勢,在判斷大環境不利於國民黨後不會強出頭,而是韜光養晦,等待時機,並廣結善緣。今次他沒有參加黨主席補選,就是這個策略的具體運用。

朱立倫這樣做,一方面是他的本性使然,另一方面則是吸取教訓。在前者,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國民黨內初選的過程中,朱立倫就曾經暴露無遺。先是在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之下,怯戰避戰,後是在「擋磚」失敗後「換柱」,最後還是被迫自己親自披掛上陣,落得個慘烈敗選。因此,在目前大環境再次對國民黨不利之下,朱立倫再次選擇離開戰場。

在後者而言,朱立倫對國民黨內「總統」黨內初選,在吳敦義弄權下受到排斥,仍然記憶猶新,心有餘悸。實際上,在當時,朱立倫在黨內外的民調是最高的,是最能戰勝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人選。但吳敦義為自己能出線,大耍權謀手段,民調方式變來變去,都是為了「卡朱」,好讓自己勝出,結果卻「玩過龍」。先是引來韓國瑜來「卡」朱立倫,後是找來郭台銘來「壓」韓國瑜,硬是將朱立倫擠下去。

但對朱立倫來說,這真是「因禍得福」。本來,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之後,民進黨的氣勢跌至谷底,這也正是吳敦義以為「鴻鵠將至」的驅使因素,當然更是朱立倫的民調高於民進黨任何人的主要原因。但後來蔡英文玩弄「恐中反中牌」,並利用香港「反修例事件」來炒高自己的民調,使得曾經氣勢如虹的韓國瑜,也輸了二百多萬票。因而如果是朱立倫上陣,也難免第二次敗陣。這對朱立倫的未來前景來說,並非不是好事,起碼是躲過了這次敗績。因而可以說,韓國瑜是為朱立倫代為受「過」。當然,韓國瑜的由盛轉衰,其中也有韓國瑜本人作風的原因。如果是朱立倫上陣,可能即使是輸,幅度也會有所減小。

這也正是朱立倫作為韓國瑜的競選委員會主委,卻沒有人向他「問責」的原因。因為一方面,這是「非戰之罪」;另一方面,朱立倫本是不願接任的,只是在多方壓力下,才在最後時間勉為其難地接下競選委員會主委。但既然是接任,就竭盡全力地為韓國瑜輔選,不過仍無法突破當時的「大環境」。而且也有不少人同情朱立倫,在對吳敦義的不滿情緒中,使得朱立倫可以「逃過」被對敗選的「問責」。

吳敦義被迫辭去國民黨主席之職後,朱立倫本來有機會參加黨主席補選。實際上,黨內呼籲他參選的呼聲也很高,包括江啟臣在內的中生代也是真心支持他參選的,而且江啟臣還是在朱立倫決定棄選後,才決定參選,頗有「代替朱立倫出征」之意。而朱立倫在權衡利弊之後,還是決定棄選,但卻又提出「五大改革」訴求,要求郝龍斌和江啟臣兩人,無論是哪一位當選,都應落實「五大改革」訴求,而這兩位黨主席補選參選人也應允了。因此,無論是何人當選,朱立倫都儼然是國民黨主席的「幕後影武者」。

朱立倫在宣布棄選後,就採取類似馬英九當年的「LONGSTAY」,及蔡英文當年的「小英教育基金會」,來經營社群、下鄉學習,拜訪百工百業,盼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學習,和基層在一起,聲稱國民黨應該引進社會力。可能他認為,反正這次補選產生的黨主席只有一年多任期,難以實現他的改革理念。倒不如在二零二一年五月選舉國民黨第二十一屆黨主席時再出山,在領導國民黨改革的同時,以黨主席身份爭取參選「總統」的出線權,代表國民黨參加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

朱立倫為了爭取黨內支持,因而維持平衡,並強調「朋友要多,敵人要少」,支持恢復傅崐萁的黨籍。不過,有政壇人士認為,朱立倫私底下會幫江啟臣。實際上,昨日政壇上就盛傳,有前黨務主管聲稱,朱立倫投給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可能性較高,除了貼近民意,且若朱立倫明年要參選黨主席,較容易勸退江啟臣,加上不用擔心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郝龍斌競爭「總統」位子。這位前黨務主管又表示,國民黨在去年「總統」大選爆發「吳(敦義)朱(立倫)鬥」,因此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朱立倫知道,若要成功劍指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需先拿下黨主席位子,「掌握黨機器,才能擁有提名權。因為只有贏得二零二二年「九合一」選舉後,朱立倫才可能坐上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位。

因此,二零二一年黨主席選舉,才是朱立倫的主場。屆時,環繞黨內,除了馬英九之外,沒有人可以與他比擬。只有抓住了黨主席大權,到二零二三年黨內「總統」初選時,才有發揮機會。而且到此時,蔡英文已經不能再選爭取連任,民進黨內可能是賴清德、鄭文燦、林佳龍之爭,朱立倫可以與之一搏。

朱立倫可能會吸取韓國瑜的教訓,在二零二二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不會參加直轄市長尤其是台北市長選舉,以避免揹上「欺騙選民」的「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