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學習雷鋒好榜樣》是如何唱響的

有一個名字至今在傳唱,他忠於人民忠於黨;有一種精神至今在弘揚,他愛憎分明不忘本……由洪源作詞、生茂譜曲的《學習雷鋒好榜樣》,就是這樣一首膾炙人口、昂揚向上的歌曲。

毛澤東破例為雷鋒題詞背後

1963年3月5日,《解放軍報》《人民日報》上發表了毛澤東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提倡要開展全民學習雷鋒活動。毛澤東的題同發表後,《解放軍報》《人民日報》又相繼發表了劉少奇、周恩來、朱德、董必武、鄧小平、陳雲、葉劍英等黨中央領導的題同,推動了學雷鋒活動在全國廣泛而深入地開展。

在戰爭年代,毛澤東曾為劉胡蘭題過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也專門給白求恩和張思德分別寫過紀念文章,但這些題詞都發生在革命時期,在和平建設時期,毛澤東親筆題同的情況並不多見。比如,逛存瑞犧牲後,有人曾請毛澤東題詞。毛澤東考慮董存瑞是戰士,所以由朱德總司令題詞更為合適,所以便委託朱德來題詞。

可是雷鋒同樣也是戰士,毛澤東為何沒有委託他人,反而破例親自動手為雷鋒題詞呢?對這個疑惑,或許可以從當時的歷史背景來分析。當時我們的國家處在一個內憂外患的非常時期。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以及人們的思想狀況都需要及時的調整和引導。所以,「一個有實際意義的想法在毛澤東的腦海裏油然而生,要教育青少年有堅定的信念和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雷鋒不正是一個鮮活的教材和絕好的榜樣嗎?」也許是鑒於這種考慮,毛澤東決定一改之前的考慮,親自為雷鋒題詞。而且中央領導人之所以將雷鋒樹立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學習的模範,是因為他在和平年代作出了常人難以做到的無私奉獻的好事,這種精神是崇高的,將影響後世幾代人的思想修養。

1962年6月,新華社記者在武漢東湖賓館拍下了一張毛澤東閱讀《解放軍畫報)〉的照片,而這期畫報裏就有介紹雷鋒事蹟的專題圖片。1963年2月,周恩來向毛澤東推薦了雷鋒這個好戰士。毛澤東仔細閱讀了有關雷鋒的報道。同月便給《中國青年》雜誌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當年在中國青年雜誌社任總編輯的邢方群,晚年的時候曾激動地回憶說,雷鋒不同於面對敵人鍘刀無所畏懼、從容就義的劉胡蘭,也不同於捨身堵槍眼的黃繼光和手托炸藥包英勇獻身的董存瑞,雷鋒是社會主義和平時期的英雄模範,他在地方、部隊多個崗位工作過,是一顆閃閃發光的螺絲釘。他的事蹟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和先進性,很有時代特點和現實教育意義。但是怎樣宣傳呢?顯然,雜誌要想後來居上,就要更集中一些,更有深度,更有聲勢。大家經過熱烈討論和研究,決定出一期學雷鋒專輯,並請毛主席和周總理題詞。這個想法一提出來,大家又有點猶豫,毛主席工作那麼忙,會不會給題寫呢?但是最後大家又認為,毛主席非常關心《中國靑年》雜誌,對宣傳雷鋒不會不支持,便決定試試看。大約在2月中旬,編輯部給毛主席寫了一封請求題詞的信,派人送到中南海西門傳達室。過了兩天,編輯部打電話給毛主席辦公室的同志詢問毛主席有何表示?那邊回答,毛主席還沒有什麼表示。又過了兩天,再打電話詢問,毛主席辦公室的同志告訴說,毛主席已答應題詞了。辦公室的同志還客氣地問編輯部有什麼要求,雜誌社的同志說,雜誌在3月1日出版,能否請毛主席在2月25日前寫好。2月22日,中南海來電話,說毛主席題詞已寫好,請到中南海西門傳達室來取。

中國靑年雜誌社領導接到中南海的電話,非常激動和興奮,立即派年輕的攝影記者兼通訊員劉全聚騎上摩托車,風馳電掣地奔向中南海。不久,毛澤東親筆書寫的「向雷鋒同志學習」幾個剛勁有力的大字便展現在大眾而前。因為刊登毛澤東的題詞,《中國靑年》轟動了,閉中央轟動了!

一首遊行歌曲鑄就流傳經典

1963年3月5日上午,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團長晨耕、政委王引龍召集全體同志傳達了毛澤東主席為雷鋒同志親筆題詞一事,並說下午天安門有一場遊行,全團要去參加宣傳活動。散會時,時間已經接近10點了。當時許多同志在雷鋒精神的鼓舞下,熱血澎湃,提議說,我們是文工團,下午遊行的時候理應有一首歌來唱。這個提議立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贊同,他們紛紛把目光投向了歌隊隊長、作曲家生茂和詞作家洪源。生茂此時也被雷鋒的事蹟感染,覺得大家對他倆寄予厚望又如此信任,便當即對時任文工團創作員的洪源說:「你寫詞快,寫個歌詞吧,一會兒午飯前一定要交給我!」洪源心領神會,痛快地說:「行啊,我馬上開始!」

生茂姓婁,是一名老文藝戰士。早在解放戰爭時期,他就創作過不少歌曲;抗美援朝時,他創作的歌曲在前線部隊中廣為流傳。1955年,生茂創作的一曲《真是樂死人》,至今傳唱不衰。雷鋒犧牲後,中央軍委和瀋陽部隊都發出了學習雷鋒先進事蹟的通知。在毛澤東為雷鋒同志題詞前,全軍各部隊就已經開展了學習雷鋒的活動。通過幾個月的學習,生茂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雷鋒精神的深遠意義。因此這一次,他決心拿出一首好歌來以實際行動學習雷鋒。

洪源姓吳,是生茂多年合作的老搭檔。生茂請洪源來寫詞,完全是出於戰友間的瞭解和信賴。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63軍圍困北平時,一批文化高、思想進步的高中學生參了軍,洪源與十幾個高中同學就是這時加人到解放軍隊伍中的。參軍後,他們一起被補充到生茂所在的第63軍文工團。從那時起,生茂和洪源就開始聯袂創作歌曲。1958年,他們又一起從第63軍被選調到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後來每當提及那段難忘的往事,生茂總是說,當年的那批學生質量高,特別是洪源腦子快、聰明,寫詞歷來是雷厲風行。他不但能寫,還是一位挺不錯的男高音,還登臺演出獨唱。

中午時分,食堂已經開飯了,可生茂一心惦記著創作的事情,顧不得去吃飯,只是焦急地等著洪源能夠趕快送詞過來。寫詞快手洪源不負眾望,果然按約定拿出了歌詞。為此,他反復學習體會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詞以及雷鋒事蹟、雷鋒日記等,對雷鋒精神的內涵與實質有了清晰明確的認識。他寫了4段歌詞,分別從4個方面點明學習雷鋒的重點,既有條理性,又有概括性。歌曲的名字也很鮮明、樸實,貼近老百姓,就叫《學習雷鋒好榜樣》。

生茂拿到歌詞後,非常高興。其實前些日子,他剛剛創作了《雷鋒進行曲》《雷鋒和我們在一起》兩首歌。寫完之後,總覺得不太理想:一是內容存在局限性,二是曲調不易為廣大群體傳唱。拿到洪源的歌詞後,他覺得憋在心裏的疙瘩一下子被解開了。他激動地說:「這首歌詞寫得太好了。我一定要讓它插上音樂的翅膀,飛遍全國!」

生茂創作熱情高漲,邊譜曲邊哼唱,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了譜曲工作。他懷著激動的心情,從頭到學唱了兩遍,覺得可以了,就趕緊叫一位歌隊隊員抄在食堂門前的黑板上。他讓吃完飯的歌隊隊員先試唱一下,然後請大家趕快提意見修改。大家唱了好幾遍,感覺曲子很流暢,歌詞也朗朗上口,紛紛連聲說:「行,行。」就這樣,一首打算在遊行時演唱的經典歌曲誕生了。

那時的辦公條件還比較差,複製材料大多是拓藍紙複寫兩三份,或刻蠟版油印幾十份。可遊行出發的時間定在2點鐘,時間根本來不及。於是大家就各自往紙上抄,人手一份。抄完後,隊員們就出發了。文工團駐地在城內平安裏一號院,大家坐上汽車從這裏往天安門出發,一路上還在熟悉練唱這首歌。

1963年3月5日下午,天安門前紅旗漫捲,人海如潮,「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口號聲此起彼伏。

金水橋畔,伴著手風琴雄壯高亢的旋律,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的成員們充滿激情地在進行大合唱:「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愛憎分明不忘本,立場堅定鬥志強……」這是一首人們從來沒有聽過的新歌,歌曲氣勢激昂、通俗易懂,周圍的群眾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紛紛圍攏過來聽。

看到這樣的情景,曲作者生茂、詞作者洪源都喜出望外,他們沒想到廣大群眾會如此喜愛這首歌曲。文工團的領導立即指示歌隊的隊員分頭向群眾教唱,看教唱者們那頗有自信的神態,有誰會想到《學習雷鋒好榜樣》才剛問世兩三個小時。不久,北京軍區《戰友報》就刊登了這首歌。緊接著,《人民日報》等許多報紙也轉載了歌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連續播放,更是聲勢空前,使歌曲《學習雷鋒好榜樣》傳遍全國。

《學習雷鋒好榜樣》廣為傳唱,魅力永恆

《學習雷鋒好榜樣》深受群眾歡迎,戰友文工團應要求開始了對歌曲的推廣工作。他們利用各種場合和機會教唱歌曲,還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舉行了專場演出。演出開幕前,著名作曲家晨耕、李劫夫和生茂在台下親自向觀眾教唱,當時的場而十分熱烈,歌聲和掌聲此起彼伏。在觀眾的強烈要求下,洪源和生茂還被請上舞臺,與大家見面。洪源還背誦了幾段雷鋒日記。

在「全軍第三屆文藝匯演」中,合唱歌曲《學習雷鋒好榜樣》以及由洪源與劉薇作詞、生茂譜曲的歌曲《看見你們格外親》,雙雙榮獲「優秀獎」。1989年,在舉國上下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40周年而舉辦的「喚起美好回憶的那些歌」評選活動中,《學習雷鋒好榜樣》這首歌又被廣大聽眾推舉出來.再獲優秀作品獎殊榮。

《學習雷鋒好榜樣》是為歌頌雷鋒、弘揚雷鋒精神而創作的激昂振奮之歌,曲子簡潔明快、鏗鏘有力,以其特有的旋律和激情,感染激勵著一代代伴隨著新中國成長起來的人們。

(孟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