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工會籲江啟臣正視地方黨部空洞化問題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大選失利,地方黨部主委將去職,黨工遭陸續解聘,台媒15日報道指出,國民黨產業工會有代表發表聲明,呼籲新上任的黨主席江啟臣,正視地方組織空洞化的問題。

江啟臣接任國民黨主席,除了要面對國民黨改革問題,地方黨部、黨工的相關問題也接踵而來。日前就有國民黨產業工會台北市代表在黨工群組中發出聲明,要江啟臣應正視,並積極處理2017年國民黨解僱730名人員的結算金尚未撥付、今年全面遣散各縣市及區黨部人員,以及地方組織空洞化的嚴重問題。

這份聲明中指出,國民黨在2017年因財源不足,推動縣市黨部自籌財源,因此縣市黨部主委由黨員直選,縣市黨部及區黨部人事及管理支出改由黨部主委支應。原本去年10月應改選縣市黨部主委,但因大選來臨,現任主委延任至選舉結束,全體人員全力輔選。可惜大選失利,縣市主委先後請辭,黨工也跟著丟了飯碗。

聲明表示,黨內現在除補選黨主席,似乎忘了已過任期的縣市黨部主委也應一併改選,造成國民黨地方黨工全面失業,地方黨部面臨關門窘境,與江啟臣宣示要加強與地方聯繫,傾聽民意接地氣主張背道而馳。

此份聲明也強調,地方黨部解散,未來國民黨如何接地氣,誰幫黨打仗?若黨中央無誠意解決,工會不排除召集全體理監事、工會代表與前黨工,到中央黨部前舉辦記者會陳情訴求,聲明權利。

新科立委頻出狀況 國民黨擬安排課程協助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這屆有不少首次當上民意代表的立委,卻也引發不少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15日表示,黨團將規劃相關課程,幫新上任、沒擔任過民意代表的立委上課,讓他們盡快進入狀態。

國民黨這屆有多位不分區立委此前未擔任過民意代表,但也因為新科上任,引發不少問題,像是有立委日前質詢時,不斷展示寵物照片等,也讓黨內呼籲黨中央應出手微調。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當天表示,先讓黨團去了解質詢情況,希望立委專業的部分能被看見,並期待立委之間、黨團與立委之間的資源分享、溝通能加以強化。

面對黨團內有不少新科立委,林為洲下午受訪表示,已與黨團幹部討論此事,決定召集新任、沒擔任過民意代表的立委,尤其是不分區立委,由黨團安排課程,來幫大家正式上課。

林為洲說,沒經驗的立委可能不熟悉議場生態,也不了解媒體環境,尤其現在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因此要特別小心。未來會安排相關課程,由黨團幹部來幫他們上課,例如如何面對媒體、質詢該注意的事項等,幫助大家快速進入狀態。

台灣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 全為境外移入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宣佈,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確診個案均有境外旅遊史,會持續追蹤相關接觸者。

疫情指揮中心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台灣15日單日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個案。目前累計59例確診病例,27例為本土感染,32例為境外移入。

第54例為北部30多歲男性,2月28日至3月1日曾到泰國旅遊,返台後又於3月5日至8日與友人到日本北海道,再度返台後12日因全身倦怠及頭痛等症狀就醫並採檢通報,15日確診。

第55例為北部50多歲男性,3月3日至12日跟團到埃及旅遊,3月12日返台後因全身倦怠與肌肉酸痛就醫,經檢測有發燒情形,由醫院採檢通報,15日確診,目前收治負壓隔離病房。

第56及57例分別為北部40多歲男性及北部70歲女性,為3月4日一起到土耳其旅行的團員(曾於迪拜轉機),13日返台。第56例3月8日至12日出現身體不適,13日入境後因喉嚨通、腹瀉、自覺發熱等症狀就醫,經醫院採檢後確診。第57例在13日返台後因發燒就醫確診。

第58例為北部20多歲女性,今年1月到西班牙就學,3月12日出現體溫偏高,13日返台時,經發燒篩檢站採檢送驗而確診。

第59例為北部一名高中生,1月與家人同遊希臘,3月5日返台,12日出現喉嚨痛、13日因咳嗽、頭痛等症狀就醫,之後確診,已達班級停課標準,將停課14天。該校也被列為重點學校,啟動相關調查和加強消毒。

阿聯酋航空16日起暫停台灣航線 華航長榮歐美線陸續減班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台北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阿聯酋航空15日宣佈,16日起暫時停飛台北迪拜航線,台灣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則表示15日起往返歐美的航班均正常,但16日起會陸續減班。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宣佈,17日起對歐洲27國及迪拜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有相關旅遊史者,入境台灣須居家檢疫14天。

阿聯酋航空15日仍有往返台灣的航班,但下午發佈新聞稿,說明因應台灣頒佈的出入境檢疫規定,16日起暫時停飛台北迪拜航線,恢復營運日期另行通知,旅客辦理退票或更改出發日期都免收手續費。

另一方面,台灣兩大航空公司中華航空、長榮航空14日晚開會後,宣佈15日往返歐美的航班維持正常,但16日以後的航班,將視市場旅運需求及組員調度情況陸續減班。

另外,為配合疫情指揮中心規範,華航、長榮自歐洲返台的機組人員亦須居家檢疫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