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病例情況公佈 呼籲市民配合防疫

【澳門日報消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對第15至第1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跟蹤調查的基本情況。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本澳於19日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累計17例確診個案,首10例確診患者已康復出院。現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的7名確診患者情況良好,其中第13例患者有低熱,第12例有輕微低氧無呼吸困難,使用低流量氧氣後改善。其他均無發熱,無呼吸困難。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在過去24小時,有73名疑似病例檢測,3例確診,48例已經排除,22例仍等待結果。鏡湖醫院有46例送檢,其中40 例已經排除,6例仍等侍結果。兩院急診有19例低風險發熱或有上呼吸道症狀送檢。本澳累計疑似病例2,627例,已排除的有2,582例,仍待排除的有28例;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共檢測了317個樣本,包括:兩院急症室普通發熱或有上呼吸道症狀病例19名。累計密切接觸者105例,當中74例已解除隔離。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89名人士入住隔離,其中1名康復期隔離人士,情況良好;57名從湖北返回的澳門居民均沒有發熱,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第三次核酸測試全部呈陰性;另有31名定性為密切接觸者。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補充第15例患者的情況。患者為31歲男性,菲律賓藉外地僱員,住在羅神父街25號B奈洪大廈,於3月16日06:50由菲律賓乘座香港航空HX782(座位41K),於09:30到達香港,後經港珠澳大橋乘金巴回澳。患者3月17日當晚因牙痛,由住所步行到鏡湖醫院急診就診,其後即時返家。其3男2女同住朋友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3人出現發熱症狀,5人已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5人首次檢測為陰性,在48小時後將安排進行第二次檢測,現正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其一般接觸者包括:3月16日09:30與患者同坐金巴回澳的乘客及司機,同日接載患者回家之的士司機,3月17日鏡湖醫院特別急診同一候診室內就診的12人,及鏡湖醫院員工7人。

同時,梁亦好亦分別介紹了2例新增病例的情況。第16例確診患者為19歲女性,澳門居民,英國留學生,於英國倫敦讀書,否認曾到當地醫療機構及接觸類似症狀的人士。患者與4名同學(2名澳門居民,2名香港居民)於3月15日從倫敦希思羅機場乘坐新加坡航空SQ 317(患者座位64H)飛往新加坡機場,再由新加坡機場乘坐新加坡航空SQ 856航班(患者座位40B)飛往香港國際機場,16日下午乘私人包車經港珠澳大橋入境澳門,當時無任何病徴、發熱或不適,衛生局人員按當時措施要求患者進行家居醫學觀察14天。患者聲稱有按照指引於16日至18日在氹仔濠景花園第20座的家中進行家居醫學觀察,自我隔離,沒有與3名家人接觸。18日其送交的喉部唾液樣本檢測呈陽性,隨即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咽拭子檢測,結果於 19日凌晨確診。

目前,患者情況一般,無自覺不適,入院時胸部CT無明顯肺炎徵像。其同行的4名同學(2名澳門居民,2名香港居民)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2名澳門居民已安排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2名香港居民的資料已轉交香港和內地衛生部門(其中1名香港同學到了內地)。而其一般接觸者則為同住的3名家人(父母和弟弟)。她呼籲曾與患者同乘兩程航班的乘客,特別是澳門居民,應主動聯絡協調中心,至今已有1名曾乘坐SQ 317航班的澳門居民聯絡協調中心,該名人士的座位離患者較遠,被列為一般接觸者。

第17例確診患者為11歲男性,學生,是14例確診患者即印尼外僱隨行家屬的兒子,居於氹仔太子花城第三座。患者與父母於2月11日至3月17日均在印尼,17日乘坐國泰航空CX718(患者座位47E)由印尼雅加達到香港,再乘金巴經港珠澳大橋入境澳門口岸時,其母親因發熱直接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患者和父親沒有發熱或任何症狀,衛生局人員按當時的措施要求他們作居家醫學觀察。18日,患者母親確診,他與父親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父親於18日下午出現發熱,故此他與父親被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進行檢測,結果兒子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並於19日凌晨確診。患者現時情況一般,胸部CT無任何肺炎徵像,沒有出現咽痛、咳嗽及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其父親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首次檢測為陰性,在48小時後將安排進行第二次檢測。當局正聯絡曾接載該名患者的1名的士司機(一般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