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為什麼難對付

每年約有70萬人死於艾滋病,約40萬人死於丙肝。埃博拉病毒引起的出血熱已累計造成約2萬人死亡。天花病毒曾奪走了數億人的生命,直至1980年被根除。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綜合征每年導致約65萬人死亡。而人們正議論紛紛的冠狀病毒,如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病毒、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病毒和新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是數千例死亡病例的元兇。為何到了21世紀,病毒還是如此難以對付?

病毒統治地球

病毒是比細菌小得多的微生物,只有在電子顯微鏡下才能看到。它們基本上由遺傳物質核糖核酸(RNA)或脫氧核糖核酸(DNA)以及蛋白質組成,某些病毒還有脂質包膜。病毒的特點是其繁殖過程需要在宿主體內進行。這就是為什麼病毒和其他生物同步出現。自人類出現以來,病毒就一直與人類相伴。

據統計,全球共有約200萬種病毒。也就是說,人類面對的是數量最多、最具多樣性的生物群體。

難以培養

得益於科學研究和國家投資,人們對病毒的瞭解進一步加深。人們開始理解病毒如何穿透宿主細胞,並破解了病毒自我複製、控制細胞並隨後感染鄰近細胞的機制。

上述成果除了可用於生產抗病毒藥物、抗體和疫苗外,還應當用於建立病毒控制程序。但是,科學家發現了一個巨大的障礙:在實驗室條件下難以系統化繁殖病毒。目前,只有1%的已知病毒可以通過細胞培養。

病毒無處不在

我們生活在一個擁有77億人口的世界,各國和各洲之間的人員、動物和貨物的流動量巨大。如今病毒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能夠在人群中迅速傳播。

季節性流感病毒通過鳥類遷徙散佈至各大洲。但最重要的是,原本僅在某類群體或大洲傳播的病毒突破了自然宿主的障礙,能夠在人體內繁殖並導致疫情暴發。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就屬於這種情況。這種病毒從猴子傳給人類,隨後通過病毒攜帶者的活動快速蔓延。自1981年流行以來,HIV已感染了約7800萬人,造成約3200萬人死亡。

抗病毒疫苗可挽救生命

在醫療層面上,疫苗是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方法。它通常由經過滅活和減毒的病原體提取物製成,人體注射疫苗後將在10天內產生免疫反應。原理非常簡單。

疫苗絕大多數情況下能預防疾病。僅2001年至2020年間,疫苗共挽救約2000萬人的生命,使5億人遠離相關疾病,並節省約3500億美元的資金。目前可接種白喉、破傷風、脊髓灰質炎、麻疹、腮腺炎、風疹、百日咳和乙肝等疫苗。但是,其他一些死亡率較高的疾病仍缺乏獲批的疫苗。

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狀病毒

2019年12月,中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目前,中國正動用最大的人力和戰略資源,努力遏制該病毒傳播。中國政府已啟動人口管制措施,限制約6000萬人的出行。

文章稱,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舉措,甚至鼠疫和天花流行期間採取的措施也未曾達到這樣的規模。這反映了抗擊新型病毒致命疫情的嚴峻形勢。從科學層面上講,需要儘快掌握這種病毒的生物學知識,並建立起以抗病毒藥物、抗體和疫苗為基礎的管控方針。顯然,面對新型高致病性病毒的來襲,中國採取的策略為未來的規劃提供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