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台美防疫「聯合聲明」暴露民進黨「以疫謀獨」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應詢表示,台美發佈所謂防疫「聯合聲明」,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借新冠肺炎疫情「以疫謀獨」的卑劣行徑和政治圖謀,是把臺灣民眾的衛生健康福祉綁架到「挾洋自重」、與祖國大陸搞對抗的錯誤道路上。

臺灣外事部門和「美國在台協會」日前發表所謂「台美防疫夥伴聯合聲明」,民進黨當局和島內一些媒體大肆炒作。

朱鳳蓮表示,我們支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加強合作戰勝疫情,但堅決反對借機搞「台獨」或打「臺灣牌」,搞一些多此一舉的小伎倆。中國臺灣地區和美國的關係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我們堅決反對台美之間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臺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總數達235例

【新華社臺北3月25日電】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公佈,臺灣新增19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境外輸入,目前累計確診個案總數達235例。

據指揮中心介紹,新增的19例境外輸入個案為7男12女,年齡介於10多歲至6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12日至22日,發病日介於3月15日至23日。個案發病前分別有英國、美國、埃及、荷蘭、法國、比利時、土耳其、泰國等國活動史。19例確診個案中,在機場就采檢攔截有7人,居家檢疫的有10人,隔離的1人,自行就醫1人。

第二批滯湖北臺胞返台後全部解除隔離

【中新社臺北3月25日電】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佈,臺灣新增19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皆為境外輸入。目前全台累計235人確診。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等媒體報導,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分別有英國、美國、埃及、荷蘭、法國、比利時、泰國、土耳其等國活動史。其中,9人有英國旅遊史,6人有美國旅遊史。

而病例案222至225號共四人,與病例案152號就讀英國同一所學校,在機場入境時遭攔截檢測後確診,研判是一起校園群聚感染。

乘坐兩岸臨時航班返台的第二批361名滯留湖北臺胞,無人感染新冠肺炎,25日清晨全部解除隔離。「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其中140人由親友接送,221人搭乘安排的遊覽車至定點後各自回家。所有人返家後均需落實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還表示,為降低社區感染的風險,建議停辦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

國民黨發言團隊年輕化羅智強接手革實院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中常會25日通過人事案,革命實踐研究院長由臺北市議員羅智強擔任,臺北市議員遊淑慧、台中市議員黃健豪擔任革命實踐研究院副院長,而大陸事務部主任確定由左正東代理,另也同步公佈發言人團名單。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這批發言人群年紀介乎二十多歲到四十多歲,非常年輕,將來為國民黨帶來更多火力與多元化論述。

發言人團成員包含新北市議員陳偉傑、新北市議員江怡臻、「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全英語學士學程兼任講師黃裕鈞、文傳會傳播部專員洪於茜等5人。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過去政黨發言人給外界過度嚴肅的形象,這次的發言人名單,都是國民黨新生代夥伴,希望可以更多活力、多元的發言表現,讓國民黨對外溝通,速度以及表現都能跟上社會脈動與需求。

根據國民黨新聞稿指出,羅智強為現任臺北市議員,歷任「總統府」發言人、「總統府」副秘書長等職務,為國民黨敢言、直言代表性人物,勇於為國民黨辯護。選舉期間經常性在街頭開講,不但長於批判,更擅於為國民黨辯護,可望落實革命實踐研究院培養國民黨人才,落實青年培力的重要工作。

臺灣服務業跌至3年半新低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臺灣經濟,據臺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佈的2月景氣動向,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因航空、住宿、餐飲等受重創,跌至3年半新低。臺灣經濟學者認為,目前推動的紓困政策應該優先救企業,而不是鼓勵民眾消費。

台經院解釋,疫情擴散至歐美,國際航班大幅縮減,來台人潮驟降,本地民眾也減少公共場所群聚意願。此外,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整體消費緊縮,逐漸擴散成為銀行業的壞帳;因此餐旅業、批發業與銀行業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壞的比例超過一半。

與此同時,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5日公佈最新經濟預測,將2020年臺灣經濟增長率大幅下修0.7個百分點至1.5%,遠低於臺灣官方早前預測的2.37%年增長率。

臺灣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指出,早期疫情未擴散至全球,臺灣經濟比較令人擔憂的是製造業斷鏈的問題;現在大陸疫情好轉,相信製造業問題不大。不過,目前歐美這些消費大國疫情嚴峻,境內消費者信心低落、國際旅客也幾乎清零,令島內服務業遭遇重創。

林祖嘉強調,臺灣當局的紓困政策必須重點關注這些面臨倒閉的公司,通過借款讓企業繼續存活。「政府救銀行、銀行救企業、企業救員工」,只有從源頭下手解決流動性,才能推得動內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