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各國命運相連 願為國際抗疫情獻處方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處方,與各方攜手戰勝疫情。

有記者提問,近期,中方多次發佈同有關國家舉行疫情防控視訊會議的消息。請問迄今中方總共舉行了多少場這樣的視訊會議?下一步是否還將繼續舉行類似會議?

耿爽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做出艱苦卓絕努力,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中國國內的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方的努力為全世界抗擊疫情付出巨大犧牲,贏得寶貴時間,作出重要貢獻。在這一過程中,我們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他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持續蔓延擴散。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及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積極同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進行溝通協調合作,分享中方的寶貴經驗。

耿爽介紹說,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方已經先後同東北亞、南亞、中東歐、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及南太等地區的100多個國家以及東盟、歐盟、非盟、上合組織、加共體等國際組織舉行了近二十場專家視頻會。最近一次是24日,我們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中方全部建交國及尼加拉瓜等25國的200多名專家和官員舉行了視頻交流會。至此,中方組織的相關視訊會議已經在地域上實現了全球覆蓋。

他說,在這些視訊會議上,我們從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徵、防控策略、臨床診治、密接追蹤等各個方面分享中方的經驗作法,為外國同行提出建議。外方與會代表均對中方及時組織視訊會議表示感謝,對會議成效給予好評,認為會議透明開放、信息量大、專業性強,中方專家知無不言,對指導當地做好防疫工作有著重要借鑒意義。目前,中方仍在陸續收到來自許多國家要求召開視訊會議的請求,中方有關部門正加緊統籌協調,將會竭盡全力予以安排。我們將繼續通過視訊會議這種形式同各方密切溝通、及時交流,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能力建設,共同開展抗疫鬥爭,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耿爽還介紹說,除舉辦視訊會議外,中方還發佈了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這些方案是中國在兩個多月抗疫鬥爭中所積累寶貴經驗的集中體現,凝聚了數萬名中國一線醫療專家和醫護人員的智慧和心血。這些方案已經翻譯成多國文字,我們願毫無保留地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進行分享。無論是舉辦視訊會議,還是分享診療方案,都是中方為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的技術援助,為豐富國際抗疫鬥爭工具箱作出的貢獻,也是中方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提供的公共產品。

他強調,大規模傳染性疾病是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非傳統安全威脅。病毒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命運相連,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共克時艱。中方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處方,與各方攜手戰勝疫情。

王毅:應推動二十國集團團結抗疫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電:3月2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印尼外長蕾特諾通電話。

王毅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當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佐科總統專門同習近平主席通話表達支持,印尼政府和社會各界捐款捐物,中方不會忘記。我們對印尼目前面臨的疫情感同身受,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誠摯慰問和堅定支援。中國願同印尼方進一步開展疫情防控合作,向印尼提供的援助物資今天已經起送。我們也願協助印尼在華採購抗疫物資,並與印尼及其他東盟國家分享抗疫經驗。相信在佐科總統領導下,印尼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王毅說,中國和印尼都是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面對新冠疫情前所未有的挑戰,雙方應共同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團結協作,攜手發出一致正面聲音,並為其他國家抗疫提供支持,共同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蕾特諾祝賀中國有效控制疫情,高度讚賞中國向包括印尼在內的各國分享應對疫情經驗並提供醫療物資幫助,表示這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蕾特諾介紹了印尼疫情防控最新進展,表示印尼願借鑒中方經驗,同中方進一步密切抗疫合作。蕾特諾說,病毒沒有國界,將疫情政治化不利於全球團結協作抗擊疫情。印尼願同中方加強地區和國際抗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