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奪命意外地盤 勞局再揭工作危險

【本報訊】就 24日在路氹某工地發生的嚴重意外事故, 25日早上勞工局領導主管及調查人員等一行人前往上述工地進行調查及巡查,巡查期間發現工地存在不安全高空工作危害,勞工局局長已向承造商發出停工令,勒令工地停止所有高空工作及涉及棚架的工序,並按《建築安全與衛生章程》規定向責任實體提起處罰程序。勞工局會持續監察工地的改善措施,承造商在未全面整改工作的安全條件及未對意外提供詳細報告前,勞工局不會批准有關的復工申請。

其後,勞工局領導主管與工地業主、承造商負責人、分判商、安全管理人員、勞務中介公司及職介所協會代表舉行工作會議。會上,勞工局再次敦促工地負責人必須採取措施加強工地安全管理及安全意識,並協助死傷者家屬跟進醫療、理賠及其他後續事宜。工地各負責人及代表承諾立即全面審視工地安全,保障工友的人身安全,並表示汲取教訓,盡快完成意外調查及提交報告,並聯同中介公司及協會向死傷者家屬提供適切協助,尤其是預支工傷補償及協助家屬處理遺體,期望盡最大努力協助家屬渡過當前困難。勞工局將繼續緊密跟進相關個案的法定程序,保障受害工友的合法權益。

此外,勞工局已向11個建築業圑體,以及透過建築業職安健群組(超過1500人),發出針對是次意外須採取安全措施指引,提醒業界注意同類工序危害及採取預防措施;同時,勞工局亦會向肇事工地承造商負責人、分判商、安全管理人員以及工友進行安全培訓,尤其包括安全高空工作及集體保護措施的使用方面,以及協助舉辦工地安全早會、工地座談會及安全會,提升工地安全自我管理的意識及成效。勞工局重申維護職業安全健康,承造商、分判商、安全管理人員和建築工友各方均有責任,尤其承造商、分判商及安全管理人員必須做好工地安全管理,加強各持份者溝通避免各自為政,提升工地的安全意識,保障工友的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