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國慶牌樓 圖片徵集獲獎公佈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的“澳門記憶”文史網 (www.MacauMemory.mo) 已於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成功舉辦“70載家國記憶——澳門國慶牌樓圖片徵集”線上活動,收集到331張珍貴的牌樓圖片,及透過舉辦網上投票活動,與市民分享徵集成果;活動特設的評審獎項及網上活動獎項今出爐。

經過評選,共有110張圖片入選評審獎項。評審委員會從歷史意義、社會相關性、資料完整性及圖片珍稀度四個維度,對徵集作品進行評選。最終,10張牌樓圖片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優秀獎,亦有100張圖片獲選入圍獎。各投稿人分獲獎金及證書。

此外,活動特設的網上投票活動反應熱烈,逾2500人次參與票選心儀的牌樓圖片,選出10張最受歡迎的圖片。而參與投票活動且曾投選最受歡迎圖片的10位幸運兒,可獲“澳門記憶”珍藏版古地圖澳門通乙張。詳細得獎名單可前往“澳門記憶”文史網查閱。

是次活動之得獎作品橫跨上世紀40年代至今,且內容不限於牌樓和彩牌,更有其搭建過程,圖樣草稿、國慶籌委會信函及當時的報刊記錄等,立體呈現了國慶牌樓由誕生至發光發亮的歷程。同時,從珍貴的牌樓圖片中,可見不同時期的牌樓設計風格各異,展示了國家不同時期的國策,既體現了國家的發展歷程,又寄託了市民的家國情懷,是澳門人共同的國慶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