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將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5日介紹,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將於3月26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峰會。G20成員、嘉賓國以及相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與會。這將是G20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也是自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

馬朝旭說,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蔓延,產生嚴重政治、經濟、社會影響。國際社會迫切希望加強合作,抗擊疫情。G20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治理重要平臺,彙聚了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此關鍵時刻,G20就新冠肺炎疫情專門舉行峰會,就應對疫情蔓延、穩定世界經濟進行溝通協調,具有重要意義。

馬朝旭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習主席出席特別峰會,體現了中國同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國推動開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的大國擔當,體現了中國支持G20加強協調合作、穩定世界經濟的積極態度。中方對此次特別峰會有以下期待:

一是加強團結。病毒沒有國界,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唯有齊心協力,方能戰勝疫情、穩定經濟、恢復秩序。G20成員要加強團結,釋放共同應對挑戰的強有力信號,提振國際社會的信心。

二是加強合作。面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國際合作至關重要。中方在全力做好國內防控的同時,及時向有困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與各方分享經驗,共同加強能力建設,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為各國來華採購提供便利。希望G20成員相互幫助,密切配合,共同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

三是加強協調。疫情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衝擊。在確保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中國復工複產正在有序進行,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揮重要作用。中方期待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採取必要的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政策,推動市場開放,確保全球供應鏈的開放、穩定、安全和順暢運行,為提振市場信心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方願與G20其他成員共同努力,推動這次特別峰會取得積極成果。”馬朝旭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月25日宣佈:此次峰會由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主辦,將以視頻方式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