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逾66萬例 歐洲啟動跨國支援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在全球已造成超過3萬人死亡,歐洲和美國正處在新冠疫情的瘋狂包圍之中。目前全球的形勢歐盟最嚴重,重症患者激增。意大利和西班牙兩國的病亡人數占了歐洲的四分之三。人們擔心醫療機構將不能提供充分治療,為此相關跨國合作已經啟動。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9日7時11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660706例,死亡病例超3萬例,達30652例。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是美國,累計突破12萬例;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是意大利,達10023例。

美國境內如今感染人數高居全球第一,成為傳播速度最快國家。數據顯示,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121478例,死亡病例達2026例。目前,美國已有15個州和2個海外屬地進入“重大災難”狀態。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將很快就紐約州、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的部分地區進行強制隔離作出決定,并稱該隔離措施不會影響到貿易及生活保障設施。新冠病例數攀升過快令美國多地出現醫療物資短缺的問題。特朗普稱,美國企業將在未來幾個月顯著加大呼吸機和口罩的生產量。

全球新冠肺炎病亡人數攀升至3萬多例,其中歐洲占了三分之二。死亡病例最多的意大利更突破1萬。至當地時間28日,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增至92472例,死亡病例累計達10023例。

西班牙死亡病例增至5690例,西班牙衛生部28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西班牙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189例,累計確診病例72248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832例。西班牙的全國緊急狀態將維持到最少下月12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8日宣佈,全國暫停“非必要”經濟活動,所有非必要員工必須留在家中兩周,可以領取全數薪金,但會在疫情過後補回留家兩星期的工時。這項措施由本月30日開始直到4月9日。

其他災情嚴重的國家中,英國首相約翰遜27日宣佈感染病毒,症狀較輕,但他的國家死亡人數已經破千,僅28日一日之內,死亡病例就新增260例;法國的情形也很嚴重,死亡人數已達2314例,政府決定延長封城禁令兩周至4月15日,總理菲利普警告說,新一波感染患者在法國到處湧現;德國則有5萬6000多人確診,但死亡率遠低於英國和法國兩國。

28日,一架德國軍機搭載6名意大利北部患者抵達德國西部城市科隆的機場。另外,瑞士和盧森堡也開始接受來自意大利和法國的重症患者。

隨著新冠疫情擴散,歐盟成員國之間正在加強邊境管控。德國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在推特上撰文稱,跨國支援十分重要,歐洲正在團結起來。她強調歐洲國家需要齊心協力,共同應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