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確診病例全球最多 授權國民警衛隊防疫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美國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最多國家,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9日7時11分,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過2000例。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準備授權國民警衛隊對抗新冠肺炎的疫情。

數據顯示,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121478例,死亡病例達2026例。目前,美國已有15個州和2個海外屬地進入“重大災難”狀態。紐約州確診病例超過5萬例,新澤西州確診病例超過1萬例。

特朗普當地時間28日表示,目前正考慮對紐約州、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的部分地區實行強制隔離兩周,以避免這些重災區疫情的擴散。

隨後,紐約州州長科莫對此向媒體表示,他認為這麼做不可行也不合法,而且會造成混亂和恐慌。他還稱特朗普的建議相當於“聯邦政府向這些州宣戰”。

目前,紐約州的確診病例已經上升到53339人,死亡728人。科莫表示,他將推遲該州定於4月28日舉行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將初選推遲到6月23日。

目前,新冠肺炎已蔓延到美國各主要城市,包括底特律,新奧爾良以及芝加哥。此外,病毒已擴散至美國偏遠地區,中西部城鎮和落基山滑雪勝地都出現了疫情。

為了應對疫情,美國國防部28日表示,特朗普準備授權國民警衛隊對抗新冠肺炎的疫情。美國國防部長的公關事務助理霍夫曼在當天發出的聲明中說,國防部長埃斯珀27日晚向全美各州州長發出信函,授權國民警衛隊全職參加防疫工作。埃斯珀在信函中說,“這項授權讓你們能够及時動用國民警衛隊來拯救生命,保護公共健康和安全。”

美國法典第32條款的相關條文規定,美國陸軍部長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授權國民警衛隊人員全職開展緝毒和防疫等使命,費用由聯邦政府負責。埃斯珀部長在信函明確國防部根據這項法令授權國民警衛隊人員執行防疫使命的批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