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一箭三雕令台出席世衛大會沒戲

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特別會議,其中一項重要議程是討論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而安理會的某些理事會成員國在美國的啜弄之下,有可能或提出一份聲明草案,其中有指責作為聯合國下屬專門機構的世界衛生組織,及中國的內容,要求討論表決通過,剛以今年一月才上任的安理會非常務理事國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作為台灣當局的「邦交國」,也將會在會議是提出台灣當局常態化地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訴求的前一天,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於四月八日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舉行例行記者會,除了是報告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的最新態勢發展,及向各國各地區提出新的抗議措施之外,在被問及來自特朗普等國家領導人的指責是否令世衛組織的行動變得更加困難時,以三分鐘的時間頗為激動地例行回應說,網絡對他的人身攻擊超過三個月,包括媒體評論,給他冠上各種稱號,說他是黑人等等,並直接點名台灣:「大概三個月前,這些攻擊從台灣出現」,台灣島內有相當一部分人對他進行包括涉及種族歧視的人身攻擊,並直接點名民進黨當局也牽涉其中。

作為聯合國下屬專門機構的世界衛生組織的「一把手」,譚德塞這樣的表現,確實是罕見,可見他已經憋鬱了好久,終於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的事項的前夕,爆發了出來。

因而可以說,譚德塞此舉,既是為自己和世界衛生組織伸張正義,反駁以特朗普為首,包括台灣當局參與的一些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的職責,也是對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可能會討論表決對他本人及世界衛生組織不利的文件,進行「危機管控」。而且,他這是「一箭三雕」。

其一是搶在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召開之前,進行「危機管控」,並為自己辯護。實際上,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大流行的現實,儘管主要責任是歐美各國沒有珍惜及利用中國作出極大犧牲而為他們爭取到的兩個月時間,做好做足預防工作,而世界衛生組織作為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之一,也是國際上最大的公共衛生組織,及國際上最大的政府間衛生機構,就必須履行《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宗旨,「使世界各地的人們盡可能獲得高水準的健康」,並執行「促進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進公共衛生,疾病醫療和有關事項的教學與訓練;推動確定生物製品的國際標準」等的職能,因而在客觀上,對新冠肺炎的爆發流行,也負有一定的責任。

而美國等西方大國,在自己根本無法應對如此大規模的疫情,打破其「高貴先進」形象之下,就以「甩鍋」來掩飾自己的失誤。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就與中國一起,成了這些「甩鍋」的對象。因此可以想見,在昨日的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上,作為安理會常務理事國之一的美國,及在四月一日聯名致函四月份輪值主席多明尼加,要求儘速召開會議,商討抗疫對策的德國、比利時、多米尼加、愛沙尼亞、印尼、尼日利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突尼西亞和越南等共九個非常任理事國,可能會在會議上不同程度地指責譚德塞及世界衛生組織,甚至迫使譚德塞「引咎辭職」。因此,譚德塞就搶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特別會議召開前一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向全世界回報世界衛生組織在抗疫鬥爭中所進行的各項工作,並揭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流行的真正原因,以圖以此方式,為自己及世界衛生組織進行「危機管控」。

其二是進一步,阻止特朗普意圖「砌低」世界衛生組織的圖謀。特朗普在侮辱譚德塞「以中國為中心」,並暗示他接受中國的「好處」的同時,聲稱拒絕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捐款及繳交攤分的會費。而且更險惡的是,美國正在策動「政變」,要罷免譚德塞,迫使其辭職,並換上自己的人。倘「政變」失敗,美國則「另起爐灶」,另行成立一個國際性的衛生組織,盡管未必能得到聯合國的承認,但在特朗普的眼中,這算不了甚麼。這位極為反對全球化,聲稱「美國優先」的孤立主者,就已經陸續退出一些由聯合國主導的國際組織或國際條約,以及有「小聯合國」之稱的世界貿易組織。甚至還一度放言,美國要退出聯合國,或要求聯合國總部搬離美國。因此,譚德塞「先下手為強」,搶先揭露特朗普等人三個月來對他個人的攻擊污衊。這一次,譚德塞可是「豁出去」了,打出了「種族歧視」這張牌,雖然很險,但卻有效,首先就獲得佔全世界絕大多數人口的有色人種及其國家的同情和支持。因為譚德塞搶先佔領道德高地,因而這些安理會理事國成員,尤其是也是有色人種的國家,在要「發炮」攻擊譚德塞時,就不得不有所顧慮。

其三是提前粉碎台灣當局要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今年度世界衛生大會,並將之常態化的圖謀。應當說,在今年譚德塞要擋住蔡政府的攻勢,有些吃力。因為一方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威脅全人類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台灣地區二千三百萬人民也不能置之度外。而且,蔡政府自吹自擂說台灣地區的抗疫工作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也引發美國等國家的正面回應。因此,蔡政府就認為台灣當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並向大會代表介紹台灣地區的抗疫經驗,具有正當性。在此「有利情勢」下,蔡政府撩撥一些國家的政客及媒體,大造輿論,甚至連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的香港特區政府所有的香港電台的記者,也在專訪節目中為台灣當局「說項」。這確實是形成了一種「聲勢」,對世界衛生組織形成了壓力。另一方面,美國國會通過,特朗普簽發了《台北法案》,其中有協助台灣當局「擴展國際空間」,維持「邦交關係」,加入某些國際組織等內容。因此,在是否邀請蔡政府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問題上,譚德塞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其蔡政府也在進行系列的推動工作,包括發動「口罩外交戰」,向一些國家捐贈口罩,但主要是在國際社會有「話語權」的歐美國家,而且也果然得到正面的回應。反而「邦交國」獲惠卻不多,因為按照過去的經驗,這些又窮又小的「友邦」,在國際社會沒有甚麼話語權,只能是「受人錢財,替人消災」而已。

而且,今年的事態也確實是讓蔡政府有空可鑽。由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瑞士日內瓦,也有不輕疫情,而世界衛生組織自己也已向全世界作出「不群聚」的抗疫指引,因而今年五月下旬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極有可能是不會像往年那樣舉行實體大會,而是以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實際上,昨日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就是以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的。

在此情況下,台灣當局提出「加裝」一條網絡線路,讓蔡政府的「衛福部長」在台北,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的要求,譚德塞將難以拒絕,因為不像實體會議那樣,還有一個「進入會場」的問題。

因此,譚德塞前日以相當激烈的情緒談論台灣島內對他進行的人身攻擊,就帶有提前「出手」,消解台灣當局出席世界衛大會的「正當性」之意,以堵死台灣當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之路。而蔡政府的強烈防疫反應,更正是譚德塞所「需要」的,他就大可以此為藉口,拒絕向蔡政府的「衛福部長」發出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