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事實證明美方是南海軍事化推手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電】在4月30日的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堅決反對美澳等一些域外國家在南海強化軍事存在,並指出,事實一再證明,美方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軍近期在中國周邊海空域頻繁開展軍事活動,美軍艦機連續多天在南海海域開展訓練,同時還和澳大利亞海軍在南海進行了軍事演習。請問中方對此作何評論?

“我們對於美澳軍隊動向保持密切關注和高度警惕。”吳謙說,一段時間以來,美澳等一些域外國家在南海頻繁開展軍事活動,強化軍事存在,這種做法不利於南海的安全穩定,我們對此是堅決反對的。

吳謙指出,事實一再證明,美方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區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另有記者問,美國海軍學會雜誌日前刊載文章稱,美國應向私人船隻發放“私掠許可”,允許私人船隻在美中發生雙邊衝突時攔截並扣押中國商船與物資。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什麼‘私掠許可’,其實就是海盜行為。”吳謙表示,這種行為是國際法明文禁止的犯罪活動,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共同反對和嚴厲打擊。“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還有人在鼓動海盜行為,還有刊物將之公然發表,其背後的強權思維和叢林法則,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