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具核酸檢測能力 核檢價格低於成本價

【本報訊】有指核酸每次檢測需要收費,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核酸檢測初期由衛生局負責,其後亦與獨立第三方檢測機構合作開展核酸檢測。核酸檢測每次要收費180元,其實是低於成本價,因為鄰近香港每次檢測都要2,000至3,000港元,台灣則要6,000至9,000台幣。

羅奕龍續稱,能夠做到如此低價,政府做了相當大的努力,除了價格的協調、也有場地的提供,如果是私人提供的服務是無可能做到。故此,除了居民、外僱首次免費後,之後以用者自付的原則收費,認為是一個比較合適的方案。

有意見關注 1- 3歲幼童是否適用於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以及會否影響幼童健康。羅奕龍稱,從專業角度分析,無論什麼年齡層均適用於鼻咽拭子或唾液的核酸檢測。羅奕龍又稱,他也看到網上有人分享鼻咽拭子核酸檢測後的“測後感",他舉例,在口腔取樣做唾液檢測時,需用壓舌板壓住舌頭,也有人會感到不適。但他強調取樣和檢測過程相當安全,希望市民毋須過分擔憂。

目前政府在氹仔客運碼頭為有需要通關人士提供核酸檢測服務,有意見希望能在關閘口岸再設點,方便市民。羅奕龍稱,設置核酸檢測點須多方考慮,包括人流和交通等因素,局方盡量不希望造成聚集,而北安客運碼頭設核酸檢測點出現人流是因為不少人在預約時間前到達、部分則填錯資料,令到需時較長。他並呼籲,外僱只要按預約時間做核酸檢測即可,毋須過早到場等候,避免長時間在炎熱天氣等候,以及有可能造成人群聚集。他又稱,澳門核酸檢測能力為每日六千個,5月9日共檢測 3,318個核酸檢測樣本,相信具備檢測能力。

至於設於綜藝館的臨時醫學檢查中心11日早6時起取消。羅奕龍重申,隨著珠澳兩地核酸檢測能力逐漸增強,並成為常規化檢查,可以替代醫學檢查,他又呼籲旅客來澳前在當地做核酸檢測,出示陰性結果或已採樣證明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