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更顯親情珍貴 母親節關注度暴漲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10日電】雖然“母親節”的概念進入內地時間并不長,但由於中華民族崇尚孝道文化,“母親節”這一舶來品迅速普及開來,并深入人心。

經歷本次疫情,“母親”在家庭中的作用被放大,使得民眾對這一節日的關注度更高。數據顯示,近一周“母親節是哪一天”搜索熱度同比去年暴漲1867%。

記者在街頭進行隨機採訪,幾乎所有受訪人都會在母親節“有所表示”。發紅包、送禮物成為大多數人表達孝心的首選。

母親節相關禮物中“康乃馨”和“母親節賀卡”搜索熱度最高。在內地某電商平台熱搜榜上,“給媽買件新衣服”排名第一,“同城鮮花速遞”也榜上有名。記者走訪線下花店,店主也表示,隨著母親節的臨近,鮮花訂單呈現逐日遞增的趨勢。

“我媽每次收到我發的紅包,都會露出‘魔性’的笑容。”亞女士笑著說除了母親節,每逢年節,亞女士都會給母親包萬元大額紅包。盡管如此,她還是覺得有時間多陪陪父母更好,發紅包只是不能陪伴在身邊的一種補償。

作為母親,年過花甲的劉女士表示每年都會收到母親節的祝福,今年她的兒子也早早張羅起來,詢問她想要什麼禮物。“不管用什麼形式慶祝,這說明了孩子心裡惦記著你。”

由於疫情,今年春節假期成了“史上最長春節假期”,很多人在家待了很長時間。與父母家人朝夕相處,使情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有人感嘆“父母老了,要珍惜在一起的時光”;有人感嘆“親情最溫暖,特殊時期家人最重要”。

陳女士獨自在京打拼,沒法陪伴媽媽過母親節,這次準備送媽媽一個手鐲。她告訴記者,往年春節假期一結束便回京工作的她,今年在老家待了近兩個月的時間。“這次相處時間很長,經常和媽媽一起玩,就變得更親近了,像朋友一樣。”

何女士正在緊張地準備高考,但還是準備抽出時間,在節日當天用自己的零花錢請媽媽吃飯。“疫情期間,都是媽媽在照顧我的起居生活,挺辛苦的。我想向媽媽道謝。”

除了心態的變化,疫情也對慶祝母親節的方式產生了一定影響。全球多地在母親節不放鬆社交限制,并呼籲不要帶母親出門。雖然目前內地疫情形勢平穩,但民眾對此也有些顧慮。

“往年由於在異地工作,我不能親自陪伴媽媽過節,只能網上訂花或者送個禮物。今年我在她身邊,打算請媽媽吃頓飯。但顧慮到疫情,應該會選擇離家不遠、人也不太多的餐廳。另外,現在小區出入管理嚴格,快遞不方便上門,我今年就不在網上訂花了,打算去附近的花店買花。”李女士告訴記者。

在本次疫情中,“母親”不僅支撐起了家庭,還有很多母親走上抗“疫”一線,承擔起救死扶傷的重任。無論何時何地,母親的付出都值得我們尊敬。

與此同時,近來在內地關於“母親”的討論也出現了很多不同的聲音。不再只是一味謳歌母親的奉獻與犧牲,而是呼籲從實處給予母親更多的支持與幫助,并開始關注母親在家庭之外的另一面。媽媽不是天生的“超人”,是母愛與責任使她”無所不能”。在感恩母親的同時,理解并支持媽媽,或許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