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  停止支持臺灣「以疫謀獨」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表示,中方敦促美國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支持臺灣當局「以疫謀獨」的政治操弄,以免影響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抗疫大局。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美國國會某下屬委員會發佈報告稱,世衛組織將臺灣排除在外,導致更多人因疫情死亡。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你所提到的委員會是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這個所謂委員會發表的報告一貫歪曲事實、充滿偏見。

趙立堅說,在中國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活動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已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臺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臺灣地區從未被排除在世衛組織全球防疫體系之外。

趙立堅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臺灣民進黨當局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持續炒作台所謂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和世衛大會問題,其真實目的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他們的圖謀也絕不會得逞。

趙立堅說,中方敦促美國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支持台當局「以疫謀獨」的政治操弄,以免影響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抗疫大局。

中國敦促法方撤銷對台軍售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 5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法國政府計畫向臺灣出售武器提問。趙立堅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外國向臺灣地區出售武器或同臺灣開展軍事安全交流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已向法方表達嚴重關切。

趙立堅說,我們再次敦促法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撤銷對台軍售計畫,避免給中法關係造成損害。

美國議員為制裁中國提出議案 中方:奉勸那些人不要入戲太深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電:有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提出一項新議案,旨在賦予當局因疫情制裁中國的權力。「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他更直言,美國國內「甩鍋」大戲已被嚴重劇透,奉勸那些人不要入戲太深。

有記者問,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提出一項新議案,如果中國不提供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完整說明,並關閉所有「濕貨市場」,該議案將賦予美行政當局制裁中國的權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應詢表示,美國國會個別議員提出有關議案,完全罔顧事實,妄圖通過搞有罪推定式的「調查」向中方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這極不道德,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他指出,中國已經立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的獵捕、交易、運輸和食用。中國根本沒有西方所謂的「野生動物濕貨市場」,人們常說的是農貿市場和活禽海鮮市場。

趙立堅強調,疫情發生以來,中方一直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合作,以實際行動支援世衛組織開展全球抗疫合作,對此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他還注意到,美國政治家網站曝光了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向競選機構發送的長達57頁的備忘錄,鼓動通過「積極攻擊中國」應對疫情危機,還給出了「中國掩蓋真相導致病毒蔓延」等三大攻擊路線,核心意思就是只要提到疫情,就攻擊中國。

「美國國內這出‘甩鍋’大戲已經被嚴重劇透了,再演下去沒有意義。」趙立堅說,奉勸美國國內那些人千萬不要入戲太深、太著迷,奉勸美國有關政客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抗擊疫情和維護美國人民生命健康上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時多為國際抗疫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一心想著如何轉移視線、轉嫁責任。

另有記者在會上提到,美國政府正向美聯邦退休基金董事會施壓,呼籲其不要投資某些中國企業,並稱這些企業侵犯人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我們多次說過,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經濟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的。」趙立堅說,近年來,中國資本市場日益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投資者的青睞,這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信心和對中國資本市場深化改革開放的認可。

他坦言,動輒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人為地對美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開展正常投資活動設置障礙甚至將其政治化,是不符合經濟規律的,只會使他們錯失機遇,損害美國投資者自身的利益。

中國通過推特散播虛假資訊? 中方:有關報導毫無根據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電 : 「有關報導聲稱中國通過推特平臺散播虛假資訊,這是毫無根據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

有記者問,英國一名研究員本傑明•斯特裡克稱,4月25日至5月3日期間,他識別出超過1000個推特帳戶與中國的「虛假資訊宣傳」有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答說,近日有人稱中方通過推特平臺傳播虛假資訊,推特公司已經作出回應,否認了有關說法。「中方一貫反對製造和傳播虛假資訊。有關報導聲稱中國通過推特平臺散播虛假資訊,這是毫無根據的。」他說。

另有記者在提問時援引巴黎俱樂部主席的說法稱,中方已同意作為巴黎俱樂部的一員,與其他國家共同加入一項債務紓困全球倡議,暫緩貧窮國家償還債務以幫助他們應對疫情。

「中方不是巴黎俱樂部的成員。」趙立堅介紹說,中方已於2013年開始以非成員身份常態化參加巴黎俱樂部有關活動,同巴黎俱樂部成員的溝通管道是暢通的。

他表示,中國近期參與了二十國集團「暫緩最貧窮國家償還債務倡議」,同意有關國家在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底暫停還本付息。中方將與各方加強溝通合作,做好倡議的後續落實工作。中方也呼籲有關多邊金融機構和私人債權方也採取相應措施,切實減輕遭遇困難的發展中國家的債務負擔。

本周,趙立堅已連續兩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分別就「中方可能對澳大利亞出口的大麥徵收關稅」「中方暫停接受4家澳大利亞企業肉類產品的進口申報」作出回應。有澳大利亞媒體記者13日問,中方是否願就這兩個問題同澳方進行政治層面的對話?

趙立堅重申,中方對於發展中澳關係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但這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