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批民進黨政治介入「罷韓」激化對立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臺北消息:在中國國民黨13日召開的中常會上,當主席江啟臣首度談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他批評民進黨刻意操作對立,國民黨與高雄市政府將密切合作,不會被分化,並重申面對罷免挑戰,國民黨沒有超前部署的空間。

根據國民黨智庫最新民調,有高達69.8%的受訪者認為政黨不應該介入罷免過程。江啟臣表示,民進黨立委不但聯手呼籲,主動炒作「罷韓」議題,民進黨中央甚至組成專案小組,企圖激化對立。

江啟臣提醒民進黨,以政黨的力量操作「罷韓」,對即將展開下一個任期的蔡英文來說,自失推動朝野團結、連結「中央」與地方共同抗疫的立場與高度。

江啟臣表示,民進黨拚政治,國民黨更要拚市政,用行動證明,黨中央和黨團都是高雄市政府最堅實的夥伴。除了立委協助高雄爭取更多的建設預算,黨部也已經成立因應小組,加強各項工作的聯繫與佈局。

江啟臣強調,對手越是刻意挑釁,國民黨越要理性面對。面對「罷韓」挑戰,國民黨沒有超前部署的空間,更不會掉入被分化的陷阱。國民黨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與高雄市政府一起努力,繼續為高雄建設打拚,期待可以重新贏回高雄市民的信任。

學者提醒蔡英文或丟南太平洋「邦交」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展開第二任期前,傳出「友邦」巴拉圭有意倒向中國大陸。島內學者分析,蔡英文在第二任期內應該會繼續緊抱美國「大腿」,從而也保住美國「後花園」的南美「邦交」;但相比之下,南太平洋小國則有「斷交」危機。

據《美洲季刊》(Americas Quarterly)近日報導,巴拉圭參議院4月中旬曾就是否轉向支援北京進行投票,以爭取中國大陸提供醫療防疫物資和巴拉圭農產品直接外銷中國大陸市場。不過,臺灣迅速以增援口罩回應,最後巴拉圭參議院以25票反對、16票贊成,僅9票之差否決了提案。

臺灣「外長」吳釗燮表示,巴拉圭反對黨本來就對臺灣不友善,巴拉圭是民主政府,出現不同的討論聲音很正常。巴拉圭是臺灣在南美的唯一「邦交」,極具象徵意義,該投票結果也讓島內政界有所警覺,蔡英文就任後會否有新一波的「斷交潮」?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一新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認為,在僅剩的15個「邦交」中,巴拉圭屬於大國,臺灣當局應該會花重金維護關係,要挖也要花很大的代價。因此,他判斷,除非巴拉圭發生政黨輪替,否則短期內不會有危機,目前也沒看到跡象。反而是受惠不大的南太平洋島國更危險。

蔡獲六成五滿意度學者指「虛胖」可能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蔡英文5月20日將展開第二任期,有島內機構13日公佈針對其執政團隊的民調結果,超過六成民眾滿意蔡英文的表現。學者認為,因防疫官員助攻,蔡英文的民調有「虛胖」的可能。

據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公佈的民調結果,65%的民眾滿意蔡英文的執政表現、22%不滿意。在兩岸關係表現上,57%的民眾滿意蔡英文的表現、32%不滿意。詢問蔡英文連任後,未來在兩岸關係上的關係會如何?民調顯示,表示越來越好的僅有6%、越來越差的則有34%。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認為,兩岸關係上的展望,有一大部分民眾表示很憂慮,特別是藍營,或支持臺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或不表明政黨傾向的民眾,都對兩岸關係比較悲觀,這是未來蔡英文執政上的大挑戰。

對於近期多家媒體和機構發佈的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獲得超過五成的滿意度,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民調高的現象主要是防疫官員的功勞助攻,拉高了蔡英文的支持度;其次,民進黨幾乎操控了臺灣80%的媒體和網路社群,輿論選擇在兩個任期之間宣傳民調非常討巧,但並不是驗證執政的準確時機。

他也提醒,蔡英文2016年剛上任時滿意度高達七成,但隨著兩岸關係惡化、內政成績惹怒民眾,她的滿意度也曾跌至30%左右,期間的震盪幅度非常大。新當選的政治人物容易有「光環」加持,5月20日就任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俞振華也認為,防疫成績和「反中」情緒對蔡英文的民意有正向迴圈的效果,政府積極防疫,在野黨也很難質疑政府防疫作為,民調確實有「虛胖」可能。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惡化兩岸教育交流和陸生在台就讀環境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針對臺灣中原大學一名副教授日前在課堂公開散佈歧視陸生、攻擊大陸的言論,台陸委會及教育主管部門對其表示支持。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應詢表示,注意到有關報導。這名教授在課堂上公開散佈帶有歧視性、攻擊性的政治言論,嚴重違背學術倫理與職業道德,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台陸委會、教育主管部門無視事實、罔顧是非,為其高調辯護,進一步證實他們就是臺灣社會「反中仇中」的「黑保護傘」。

馬曉光指出,正是這類言行及民進黨當局的偏袒縱容,惡化了兩岸教育交流和陸生在台就讀應有的正常健康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