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祖國統一的大勢是不可撼動的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商務部相關業務司局15日以視訊會議形式,共同舉辦助力台企「11條」暨台商參與新基建政策說明會。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會上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祖國大陸高度重視廣大臺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台商台企復工複產做了大量工作。許多臺胞台企為疫情防控積極貢獻力量,體現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民族精神。目前,各地規模以上製造業台企均已復工複產。

他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台辦等十個部委聯合出臺11條助力台企發展的政策措施,是為了幫助台商台企克服當前困難,實現更好更大發展。各有關部門和地區將通力合作,把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讓大家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環境中有一片發展條件有利的天地。祖國大陸大力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相關台企提供了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

劉結一強調,疫情防控阻擊戰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這些是兩岸同胞共同精神財富和物質力量。祖國統一的大勢是不可撼動的。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主流必定壓倒逆流,正義必定戰勝邪惡。

會議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主持,在北京設主會場,上海等8個城市設分會場。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商務部相關業務司局負責人解讀了「11條」政策,宣介了推進復工複產和助企紓困的相關政策措施,有關專家解讀了加快推進新基建對台商台企的機遇。相關省市台辦、全國台企聯、部分地方台協負責人和台商代表近500人參會。

國防部:堅決反對法國計畫對台軍售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據媒體報導,法國政府計畫向臺灣出售武器。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15日回應說,中方堅決反對,要求法方立即撤銷相關專案。

任國強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臺灣出售武器,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臺灣開展軍事聯繫。

任國強強調,中方要求法方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專案,以免對兩國兩軍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中國軍隊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對於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也表態說,中方堅決反對外國向臺灣地區出售武器或同臺灣開展軍事安全交流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已向法方表達嚴重關切。他強調,我們再次敦促法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撤銷對台軍售計畫,避免給中法關係造成損害。

據環球網援引法國《世界報》報導,1991年,法國湯姆森-CSF公司(現為泰雷茲公司)曾以28億美元價格向臺灣地區出售6艘不裝備武器的「拉斐特」級護衛艦。今年4月,臺灣方面表示,計畫對這些法國製造的護衛艦進行現代化改造,以便為它們配備誘餌發射系統,免遭導彈襲擊。改造合同由法國DCI-DESCO公司獲得,該公司隸屬於法國國防國際諮詢公司DCI,而DCI是法國國防部的海外運營商。

中方4月向法方表達對合同簽署的不滿,敦促法方取消相關合同。而法國外交部13日表示,法國會在遵循一個中國原則的同時,遵守對台合同內容。

民進黨立委撤案不刪「國家統一」遭批消費兩岸關係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涉及「國家統一」的文字,日前在臺灣「立法院」一讀通過。不過,他15日主動撤回草案。

蔡易餘日前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擬刪除法條中的「國家統一前」,改以「因應國家發展」取代,卻傳出未經民進黨團討論。「立法院長」遊錫堃15日宣佈,兩個提案均已撤回,共同提案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林楚茵、莊瑞雄等人也沒有表態。

蔡易餘發出聲明表示,經過和柯建銘一番討論後,理解國際關係仍是如履薄冰,勢必要戰戰兢兢,不可以有一絲一毫的冒險突進,且現在靠近5•20,更是危險。撤案是為了臺灣前途發展不得不妥協的決定,作為執政黨的一分子,有義務避免台海局勢失穩。

韓國瑜首次就罷免案表態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韓國瑜5月15日晚間在臉書發文,首次針對罷免案表態,呼籲支持者在投票當天不投票。

韓國瑜15日晚間在臉書發文,並自錄一段影片。他在影片中說,感謝大家對罷免案的關心,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向大家報告內心想法。法律賦予人民選舉罷免權利,他完全尊重。市府團隊全心全意為高雄打拚,每項工作認真執行,問心無愧。他對高雄未來充滿信心,只要大家團結合作,高雄一定可以蓬勃發展。

韓國瑜強調,大家擁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和方式,但不激化、不對立。希望支援韓國瑜的民眾,6月6日不投票、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