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打壓武漢臺胞包機回家

蔡英文當局太多的政治考量,壓倒了人道和親情,讓簡單的武漢臺胞歸家行動陷入僵局。

要回臺灣者,需先填寫承諾書,承諾按照大陸的檢疫方法檢測體溫以確認沒有發燒,回臺灣後需服從臺灣的檢疫法規。飛行過程中,旅客需穿戴防護服和N95口罩,下飛機後全身消毒,送至台島內北、中、南三個隔離場所住滿14天。

自從2月3日的第一架班機起飛後,因為綠營作梗,再沒有下文。面對民進黨當局的拖遝,馬英九站出來呼籲:「臺灣不是一向以人權、法治自豪嗎?蔡英文,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淩駕人道。」

「完全走樣,下不為例」

從武漢運輸臺胞的第一架包機——大陸東方航空公司的班機,終於在2月3日起飛,抵達桃園機場。武漢方面安排的第二架客機,預定在2月5日下午起飛。就在大家坐上了前往機場的大巴車時,武漢台辦緊急通知,臺灣方面不同意飛機起飛。按照大陸方面的計劃,5架包機庶幾可以送完湖北境內想回臺灣的人。

「我們要強調,許多未經我們證實的訊息,都是單方面的訊息。同時,也有的是未經兩岸雙方商討及協調的,更無所謂2月5日即將運送第二批民眾返台之事。」臺灣陸委會副主任兼發言人邱垂正剛剛給出了叫停航班的理由。

大陸沒有跟臺灣溝通第二批返台人員的名單,而兩岸任何時候直航都須經雙方民航部門溝通,邱垂正的發言顯示,在非常時期還抓住程序是否有缺失環節,顯然是在跟大陸鬥氣。他說陸委會是先看到大陸媒體的報道,才知道大陸的第二架包機行動。當然,邱明顯是在說謊和玩文字遊戲。

「由於第一批名單不盡理想,兩岸目前還在溝通中。」邱垂正的第二條理由是名單與目標不符。台方明確告知只運送去武漢的短途出差者、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如血友病群體等,以及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但是,上述群體中的多數並未登上第一架飛機。他強調,就後續執行的優先旅客名單,兩岸必須協商並達成一致,旅客名冊在飛機起飛前一天交給臺灣方面,審查入台資格確認後才放行。

事實上,患有重病的臺胞是極少的個例,卻被移花接木,無限放大。綠營接著出一招,指責上第一架飛機的人都是有錢的商人,弱勢群體被擠在一邊。這是一個很無恥的議題操作,第一架飛機的乘客的最大共同點,僅僅是住處距離機場最近。

綠營媒體和「網軍」絕不會提及,因為非常時期交通管制,臺胞要從湖北各地趕赴武漢機場絕非容易事。幾乎每一個出門去機場的臺胞背後,都有大陸國台辦和武漢台辦人員的繁瑣工作付出,譬如調用警察去接人。預定計劃中,一共安排了5架飛機,運量足夠,而且所有要求回台的臺胞幾天內都可以返台。

以島內綠媒和「網軍」大肆炒作的,湖北荊州一名台籍血友病兒童被國民黨安排的台商擠掉返台資格為例,就完全是惡意的造謠誹謗。

由於時間緊迫,荊州與武漢相距上百公里,荊州的臺胞來不及趕上第一班返台包機,因此這名病童和其親人本就不在第一批回台名單之內。病童的父母出面澄清,不存在被擠掉返台資格一說,而且他們已經列入原定兩三天后啟程的第二批返台名單。這些事實被所有綠媒和「網軍」無視,直到現在還在用謠言洗腦臺灣民眾,激發臺灣社會對大陸、國民黨、台商的仇視。

邱垂正的第三條理由,是第一批返台旅客中已有一名確診病例,而臺灣隔離收納空間有限。他希望對岸適當配合檢疫工作,避免大批旅客在機場和飛機上被感染的悲劇。這一點,純粹是踢皮球了。

2月6日,台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議」上指示說,整個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包機必須「政府對政府磋商,至少(臺灣)海基會對(大陸)海協會」,「不容許任何中間人居間處理,招搖邀功」。

「對於對岸在臺灣人民返鄉過程中給予的協助,我們表示肯定。兩岸之間儘管有不同的主張,但疫情當前,人權與人道,應該優先於政治的考慮。」蔡英文2月4日祭出漂亮的「雞湯話」回應有關前一天的航班問題,「我們也謝謝雙方共同努力完成這次作業的所有單位和人員。面對挑戰,對話與合作永遠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當然,她說歸說,做歸做,沒有任何實際行動。在湖北的臺灣人及陸配,2月12日集體寫信給蔡英文,悲哀呼喊:「我要回家」。蘇貞昌在2月14日打官腔說,武漢臺胞回台事項還在「持續溝通中」。

湖北省台辦副主任邢軍志2月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闡釋第一架飛機是如何促成起飛的,「在有關方面的指導支持下,由湖北省和武漢市台辦負責,武漢市台商協會協助。」

這背後,還有秘而不宣、在臺灣人盡皆知的國民黨7人小組,而這正是蘇貞昌痛批的「中間人」之一部分。國民黨透露,用春節包機的形式接回武漢臺胞,是國民黨成立7人小組,通過國共平臺進行低調聯繫,在春節期間和大陸有關方面協商達成的。

國民黨的順水人情遭冷落

成立於大年初三(1月27日)的7人小組成員包括:國民黨代理黨主席林榮德、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曾銘宗、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王育敏、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國民黨台商黨代表聯誼會長陳錦龍、武漢台商會會長蕭永瑞。

民進黨2016年上臺後,兩岸關係迅速變冷,國台辦對接陸委會、海協會對接海基會的正式聯繫渠道被蔡英文中斷。政府部門級別,國台辦與陸委會在2014年建立的兩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至此付諸東流。名義上的「民間機構」,海協會和海基會曾在1999年到2008年中斷聯繫,歸咎于李登輝、陳水扁的「台獨」傾向,直到2008年6月才隨馬英九上臺而恢復。

臺灣黃埔軍校同學會後代聯誼會會長邱智賢,向《鳳凰週刊》說起一個時代熱詞「已讀不回」。海協會與海基會在1992年開始聯繫,當時最常見的聯繫手段是傳真,今天依然如此。但蔡英文上臺導致溝通中斷,海基會發傳真給海協會,就沒有消息了。「正常的話,你發一份過去,對方發一份回函。蔡英文時代,變成你傳過去,對方看到了,但鐵定不回你。」

臺灣社會通用的即時通訊軟件LINE,能顯示對方是否已讀信息,故「已讀不回」成臺灣網絡熱詞。

馬英九時代,大陸省一級台辦會舉行不同的專業交流活動,比如,派農業、電商等考察團頻繁去臺灣。

蔡英文時代,臺灣耍了個小心眼,明知兩岸官方跟官方的接觸已經被禁止,便告訴大陸:任何時候都同意你們來考察,但來台後必須跟陸委會見個面。這麼一來,各省台辦的考察活動被迫中斷。「我認識的不少台辦幹部在部隊時是團級以上,軍旅生涯裏忙著思考備戰,開始做對台工作後認識了很多臺灣朋友。俗話說見面三分情,他們對臺灣產生了更全面的認識。」邱智賢歎息兩岸關係遭綠營冷凍。

兩岸官方聯繫溝通機制在蔡英文時代坍塌,反倒是國民黨和分佈在大陸各地的台商協會,積極扮演起溝通協調的角色。參與者向媒體感歎,幸好2005年「五項願景」構建的兩黨聯繫機制沒停止運轉,才能在兩岸官方冰封時期起作用。

國民黨成立的7人小組這次也遵循慣例,自發地承擔起兩岸溝通的民間橋樑作用,調查身在武漢,乃至整個湖北的臺胞確切數字,詢問臺胞們包機返台的意願,並與兩岸官方交涉。

出於人道主義,大陸中央台辦一開始就積極提供幫助,僅僅提出不同意臺灣動用台官方控股的「中華航空」的班機,以及使用「撤僑」字眼。

經國共兩黨協商,最終達成類似「春節包機」做法,到2月3日中午才確定由東方航空出動班機的具體事項。國民黨文傳會低調發佈新聞,並未邀功和攻擊綠營,僅僅是為了避免謠言亂起。整個過程中,台陸委會和海基會始終未與大陸方面接觸。

然而,對在野黨送上的這份大禮,執政黨並不領情。政治風向發生變化,國民黨做了件吃力不討好的事。綠營不僅收割了藍營的貢獻,還威脅要調查國民黨勾結「外部勢力」的行為。

第一批登機者大部分是台商及家眷,最少有幾十人是大陸戶籍的台商配偶。綠營接著抓住這點做文章,對臺灣人或臺灣人的大陸配偶所生、目前只有大陸戶籍的子女的入台問題更是一日四變,越變越嚴苛。綠營這把火燒錯了方向,臺灣外配婚姻在2018年已經占年度結婚對數的1/7,陸配占外配中的大頭。

台陸委會在2月11日下午宣佈他們可以來臺灣,只需要居家隔離14天。傍晚,陸委會主任陳明通突然去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附加了三個條件:本就居住在臺灣、未滿20歲、在大陸得不到親人照顧。陸委會當晚新聞稿又加上一條:父母都在臺灣。2月12日中午,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宣佈,撤回陸委會昨日措施,但凡滯留大陸、香港和澳門的無臺灣戶籍者,一律不准登陸臺灣。

這一冷酷無情措施的背後,正是綠營放手打擊台商,製造仇恨心理。

打擊台商與製造仇恨

自2000年起,臺灣經濟戲劇性崩跌。島內1990年代工作機會很多,到2000年,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開始出現一兩年都找不到工作。形勢所迫,半數以上的青年願意到大陸工作,而企業也只有西進,才有前途。21世紀的前十年,很多臺灣優秀的企業家與人才都來到大陸發展。

當時臺灣若有人稱「我在大陸工作」,是受人羡慕的。留在臺灣的人,羡慕之餘也心生妒嫉。因此,蔡英文當局打擊台商就是打在這「不如人」的妒嫉心理上。

自陳水扁起,綠營或輕或重、或明或暗打壓台商,這讓留在島內的人暗暗幸災樂禍,還在臺灣本地居民中收到不可言喻、極有效的支持度。打得越重,綠營支持度越高,綠營嘗到甜頭便引為政策。放手打台商,綠營卻不擔心全體台商反彈,因為台商本身常是綠營支持者。

台商到大陸後總是聚居一處,自視高人一等,以閩南語互相溝通。連戰與馬英九參與「大選」時,吃兩岸「和平紅利」的台商一般支持國民黨。馬英九2008年開始執政時,大陸經濟已經起飛,台企優勢慢慢衰減。大批事業灰飛煙滅的台商返回臺灣,成為最忠實的「綠粉」。

自2016年起,台商至少一半擁綠。臺灣第二大晶圓代工企業聯華電子的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就是由「藍轉綠」的典型例子。他在陳水扁時代提出「統一公投」和「兩岸和平共處法」構想,從而遭陳水扁親自點名痛駡。這麼一個親近大陸的人,在2019年年底開始公開攻擊「九二共識」。他在2020年2月告訴媒體:「如果能重來,我希望我們沒有到大陸協助設廠。」

台企幹部原先擁有的知識與技術優勢,到2010年已被大陸本地的高學歷新人完全超越,殘餘的台商工廠用本地幹部反而輕鬆。今天的臺灣本地年輕人若要到大陸找工作,低劣的競爭力讓他們很難找到心儀的工作。時移世易,當今臺灣年輕一代已不嚮往到大陸工作。

雪上加霜,本地年輕人經歷了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更是失去鬥志。國民黨秉持自由競爭理念,清楚意識到唯有與大陸開放互利並連成一片市場,才能推動經濟轉型。年輕人一致感到恐慌,自覺競爭不過大陸的企業員工,只求保住奄奄一息的現狀。年輕人標誌性的創業項目是平均壽命不到30天的奶茶店。設在島內各個地鐵站外的「太陽花」宣傳站,宣講內容活脫脫展現出低競爭力人群對高競爭力人群的恐懼感。

當台商、台幹、原本有志到大陸發展的年輕人群體,已經演變成很大一部分是鐵杆親綠的,綠營看到打台商不會造成全面反彈,也不會有多少出自理性、人道的呼聲後,打台商的基本政策形成:犧牲不到半數原本就不支持綠營的台商,塑造兩岸勢不兩立的敵對感,製造對岸「一切醜惡」的形象,要求人民選邊站。

諷刺的是,民進黨辦真正的具體政務照樣一團大亂。如已成為焦點的「鑽石公主」號郵輪,1月31日,在民進黨籍的基隆市市長治下的基隆港停泊一日,兩千多名遊客上岸逛遍臺北和新北,這很可能成為臺灣暴發疫情的誘因。中國臺灣檢疫工作記得抓機場,卻忘了加強港口;只記得針對中國大陸,卻遺漏了同樣有疫情的日本與中國香港。

(陳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