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定調兩岸關係  料聚焦「反獨」「促融」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18日電】第73屆世衛大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舉行,少數國家提出的「邀請臺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今年世衛大會」的提案,將如何處理備受矚目。5月20日,臺灣地區領導人將發表連任就職演說,談論兩岸議題。專家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兩岸動盪不安,面臨風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次世衛大會以視頻方式召開。關於臺灣提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臺灣參加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世衛大會25.1號決議所載的基本原則。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臺灣地區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缺口’問題。」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拓展國際空間是臺灣一貫的企圖。「當下操作加入WHO,臺灣當局很多算計在其中,利用臺灣民眾對疫情的擔憂打悲情牌,渲染中國大陸打壓,加上美國因對華政策調整而對臺灣支援力度增加,就此製造「仇中」、「反中」情緒。」唐永紅判斷,WHO應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大多數成員會尊重現行的規則與慣例。

四年前,蔡英文在其就職演說中以模糊實質內容觀點的論述,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或其核心意涵,但也表示願「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中國大陸本著良好願望的善意稱之為「未完成的答卷」。今年5月20日蔡英文連任就職演說中如何答兩岸卷備受關注。

北京資深兩岸關係專家劉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蔡英文上臺後,兩岸關係一直在惡化。新冠疫情本來是兩岸關係改善的機會和視窗,但臺灣當局卻走上更加仇視、反對大陸的道路。對其520講話,不要抱期待和希望,民進黨當局抗中、倚美、謀獨的政治路線不會改變。當然,在其表態中如果對兩岸關係表達善意,大陸也是歡迎的。「希望蔡英文當局面對現實,不要冒險,否則會造成更大的風險和災難。」

「中國大陸已經給了四年答題的時間。蔡英文‘5.20’連任就職演說關於兩岸路線與政策的論述,或許將成為大陸判斷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有無的最後依據。相應地,或許也將成為大陸對台政策重大調整的依據。大陸可能會考慮收卷了,判卷後可能會進一步採取行動。」唐永紅表示。

幾天後中國兩會將開幕,政府工作報告如何定調兩岸關係?唐永紅表示,根據對過去四年來臺灣當局所作所為的觀察,今後四年海峽兩岸的對抗可能進一步升級,進一步「反獨」和「促融」可能依然會是今後四年對台工作的兩個主要內容。劉華表示,大陸會更加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更加堅決地反對台獨,動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和措施遏制和阻止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同時,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思路不會改變,會持續落實、推進各項惠台措施,為台商臺胞在陸工作生活學習提供便利和支援。

中新時評:親望親好 大陸持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5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台辦等10部門聯合出臺11條助力台企發展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將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為台商台企拓出一片有利於發展的環境,也再次表明大陸方面持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此次的助力台企「11條」,既是國家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部署的一部分,又與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一脈相承。疫情期間,大陸各地台辦積極走訪調研,瞭解並幫助台商台企解決實際困難。助力台企「11條」為台商台企量身定制,更有針對性地回應了他們的訴求。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用「拳拳到肉、乾貨滿滿」來形容這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