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代表團全體會議 傅自應倡促互聯互通

【本報訊】5月23日,澳門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畫報告和預算報告,代表們一致表示贊同。

傅自應代表說,計畫報告實事求是總結2019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和今年以來疫情防控成效,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2020年主要目標任務符合當前形勢和我國所處發展階段。預算報告反映出過去一年財政政策卓有成效,財稅體制改革成果正在顯現出來,今年財政預算安排科學合理,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財政政策促進經濟增長的導向。建議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一是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特別是對那些有利於未來發展的基本建設項目,加快審批、加快開工。二是把握好過緊日子與擴大投資、消費的關係,包括發揮好政府投資在穩增長、保就業等方面的作用。結合澳門實際,可考慮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平臺,加快推進澳門與灣區內城市間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同時也要提倡過緊日子,提高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資金使用的科學化、精准化水準。

劉藝良代表說,報告直面挑戰、實事求是,傳遞信心、底氣堅定。對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和執行機制,全力支持,很有必要和緊迫性。希望瞭解去年計畫報告提出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任務的進展情況,以及疫情防控常態化後,如何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建議:一是將“積極支持在橫琴設立粵澳深度合作區”寫入“十四五”規劃。二是在計畫報告的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部分,增加“落實好內地與澳門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系列補充協定”、“支援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基地”、“支援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園建設”等內容。三是將計畫報告第52頁“引導企業健全境外合規管理體系”改為“建立健全企業境外合規管理體系”。四是支持澳門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產業。

張榮順代表說,計畫、預算兩份報告全面配合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安排,很好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完全贊同。建議:一是重視促進就業。針對近年城鎮化進程加快的趨勢,更加關注城鎮就業問題,同時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到農村去,經受鍛煉和磨礪。要結合實施鄉村振興計畫,提高農民基本生活保障水準,發揮農村的就業人口蓄水池作用,緩解就業壓力。二是支援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期望國家有關部門對澳門提出的訴求,能夠加緊研究、積極支持,尤其是儘快研究確定新時期橫琴發展規劃及粵澳特別合作區建設方案,爭取年內取得實質突破。

崔世平代表建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要打破境內和境外區隔,實現灣區內要素自由流動;消除法律和體制差異,更好發揮科創協同作用;對目前橫琴和前海有政策但發展不快、拱北和南山沒政策但發展更好的情況,希望加強調研找出原因。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方面,由相關部門組織力量,加強對國際傳播特點和表達方式的研究,積極爭取話語權,講好中國故事,及時澄清誤解。數字經濟方面,加強對應用場景的研究,引領數字產業發展;把普惠金融與銀行風險、場景演繹、壓力測試結合起來,運用大資料、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技術,為中小微企發展賦能。創新驅動方面,加大資金投入、人才培養力度,補齊科技短板,改變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困境。

高開賢代表說,有四點深刻印象:一是2019年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完成主要目標任務,成績來之不易。二是面對疫情,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全國上下萬眾一心,在較短時間內控制疫情,同時積極幫助其他國家抗疫,深刻感受到我國制度優勢,倍感自豪。三是下一階段工作部署強調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六穩”、“六保”的當務之急是要穩企業。四是香港、澳門作為國家的一份子,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憲制責任。港澳要“穩”字先行,只有穩的基礎、穩的制度,才有穩的發展,才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何雪卿代表說,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堅決擁護支持。沒有國家安全,哪來港澳安全和人民安全。建議:一是進一步改進醫療體系,改善醫護人員待遇,促進醫患關係和諧,提高公共衛生服務水準。二是加強對粵港澳大灣區內特別是澳門與橫琴旅遊合作的頂層規劃,開拓更多旅遊專案。三是把澳門納入國家疫情防控工作體系,支持澳門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四是積極開拓新興產業,拓寬就業管道,同時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切實幫助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

陸波代表建議,一是對於疫情中暴露出的口罩品質、公共衛生體系等短板問題,要抓緊進行相關體制機制改革。二是鑒於抗疫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在應對外部反對意見時,要講究戰略部署和表達藝術,更好掌握主動權。三是對國民的公民教育、道德教育,要加大投入,樹立良好國家形象。

林笑雲代表建議,一是注意解決好政府機關存在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進一步提升公務員素質。二是建立績效評估和責任追究制度,健全社會、網路、媒體等多管道監督機制,促進依法行政。三是加強對行政行為的司法監督,建立法官職業保障制度,使行政人員自覺尊重司法機關行使權力。四是加強公務員法治理念和道德觀念教育,做到知法懂法,切實為民服務。

黎世祺代表建議,一是從不同層面認真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的經驗教訓,講好中國抗疫鬥爭故事,完善公共衛生法律制度和措施,更好應對未來挑戰。二是加強正面宣傳,引導政府和人民做好過緊日子的準備,同時處理好過緊日子與拉動內需的關係,拓寬消費管道,提供多元服務。三是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和居民為國分憂,購買國家和地方債券。四是支持澳門加強青少年教育,發揮特區教育部門的主體作用,抓好課程設置和教材編審,加強師資培訓,深化兩地交流,改進內地高校招收澳門保送生工作,培養更多愛國愛澳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