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底線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針對中美關係中的台灣問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指出,奉勸美方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

王毅表示,2300萬台灣民眾是我們的骨肉同胞,我們始終關心台灣島內的疫情變化,牽掛台灣同胞的健康安全。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精心照顧在大陸的台胞,也悉心扶助身在海外的台胞。對於台灣同胞未來的防疫需求,大陸方面會繼續全力以赴。

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與世衛組織已就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台灣地區與世衛組織及其成員分享抗疫信息、開展專家合作交流的渠道是完全暢通的,從來不存在什麼技術障礙或者是所謂的防疫缺口。王毅指出,台灣當局罔顧民生福祉,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恰恰是台灣當局自己關閉了兩岸協商處理涉外問題的大門。

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所有建交國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以防疫合作為幌子與台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堅決反對違反一中原則為台灣謀求所謂國際空間,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借疫謀獨”予以鼓勵和縱容。

“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必然趨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奉勸美方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放下國內政治的算計;正告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王毅說。

中國國防部:堅決反對美批准售台武器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5月20日,美國國務院宣佈批准向台灣出售價值達1.8億美元的魚雷等武器。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4日發表談話說,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吳謙指出,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妄圖挾洋自重,加劇兩岸對立,損害兩岸關係。在此形勢下,美方公然宣佈新一輪售台武器,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

吳謙強調,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台軍售,立即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給兩國兩軍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民革中央副主席:兩岸統一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5月24日舉行,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委會主委,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發言時表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盡管島內政局變化不斷,但兩岸關係的最終走向不會改變,兩岸統一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

何報翔說,“台獨”勢力從未停止過興風作浪,但中國統一的洪流依然滾滾向前。螳臂當車,蚍蜉撼樹,何等可笑。

何報翔表示,民進黨當局對“九二共識”拒不承認,公然推動“台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肆意抹黑攻擊大陸,妄圖實現“法理台獨”,煽動敵意,升級對抗,是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台海局勢嚴峻的根本原因。何報翔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別有用心之徒,兩岸人民絕不允許你們挾洋自重走“台獨”絕路,“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和行徑絕不會得逞。

何報翔又指出,同宗同源,骨血相連,命運與共,俱損俱榮,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大陸無時無刻不牽掛著台灣同胞。誠摯盼望台灣同胞撥開重重陰霾,正確認識和看待兩岸關係:充分認清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是法理歷史事實,也是國際社會共識;充分認清“台獨”是窮途絕路,只會給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

台灣藍營批綠營黨職選舉違反防疫規定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24日進行地方黨部主委選舉,國民黨質疑,台灣仍處於防疫時期,選務作業應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所訂定“新冠肺炎因應指引”,針對公眾集會及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做好事前完整規劃與現場控管。

國民黨指出,觀察24日民進黨選舉過程,有多位候選人並未遵守防疫規範,不但於公開場合未戴口罩、與選民握手,投票所現場也無人引導、控管,造成許多選民聚集,未保持社交距離,顯然已成為嚴重的防疫漏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中選會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早已在官網上針對鄉、鎮長補選以及高雄市罷免案,公佈“防疫計劃措施及執行”辦法,明定“ 投票人前往投票時應配戴口罩,排隊時,以投票所內保持1.5公尺以上、投票所外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為原則”,結果從媒體所拍攝影片和照片可以發現,民進黨候選人根本沒有遵守相關規範。

王育敏說,例如高雄市黨部主委候選人趙天麟,不但受訪時沒有配戴口罩,還與支持者握手、近距離接觸,完全違反衛福部和中選會的相關規定。

王育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因為台灣民眾的積極配合防疫,才讓台灣能得到良好的防疫成績,但是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卻輕忽疫情,帶頭違反相關防疫規定,根本就是扯台灣防疫工作的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