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與妥協,傅崐萁的恢復黨籍風波

一波三折,傅崐萁的漫漫黨籍路

傅崐萁黨籍案是歷史遺留問題,雖然沒有王金平黨籍案的影響大,但時間如此之長的黨籍爭議在國民黨歷史上也堪稱絕無僅有。事情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傅崐萁參加國民黨花蓮縣長初選,登記完成後一路衝刺,但國民黨黨中央突然喊停,把傅崐萁從初選中除名,反而空降葉金川參加初選。傅崐萁最後參選到底幷當選,結果被開除黨籍。此後,傅崐萁在2014年及2019年兩度申請恢復黨籍,皆未獲核准。

今年2月5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中常委李昭平臨時提案,擬請中常會核准傅崐萁申請恢復黨籍,在出席中常會的23位中常委中,此提案獲得除傅崐萁妻子、中常委徐榛蔚外的共22位中常委聯署。時任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裁示此案通過,恢復傅崐萁黨過傅崐萁恢復黨籍案。不僅如此,考紀會主委魏平政更是在當日閃電請辭明志,傳達不願替此案「背書」的立場,過半數考紀委員也紛紛請假回避,最終導致18日考紀會「流會」和19日中常會停開的罕見局面。

魏平政請辭後,由於考紀主委懸缺,無人能召集會議,傅崐萁恢復黨籍案一度停滯。2月26日,國民黨召開中常會,林榮德在魏平政辭職程序還沒走完的情况下,任命周守訓擔任代理考紀會主委,幷由中常會通過,任期到3月7日為止,此舉被認為是有意再次闖關傅恢復黨籍案。不過3月4日,林榮德代理黨主席任期內最後一次中常會上,最受外界矚目的傅崐萁黨籍案,因過於敏感幷未被排入討論議程。3月6日的國民黨考紀會上,考紀委員也達成共識,認為不宜在重大選舉前處理包括傅崐萁案在內的20、30多件考紀積案。至此,傅崐萁沒有趕在新主席産生前回歸國民黨,也宣告了挺傅派在本階段的敗北,外加代主席林榮德、中常委李昭平、蕭景田等挺傅派要角都已+洱參選中常委,國民黨黨中央中未來的支持傅崐萁的勢力被削弱,在新中常會與主席上任後,再通過恢復黨籍的難度恐怕更大。不過,3月7日,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結果出爐,徐榛蔚以1034票幷列第一,仍顯示了在黨內的不俗實力。

夜長夢多,挺傅派急趕「末班車」

從國民黨中常會上提案的委員數量來看,支持傅崐萁恢復黨籍的人數幷不在少數。之所以支持傅崐萁回歸,於現實來看,傅崐萁的回歸可以補充國民黨在立法機構的黨團戰力,讓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可以團結更多力量;於立場角度,在歷次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傅崐萁一直以來都是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而且在花蓮的幵票結果都相對可觀;於能力來說,傅崐萁多次被評為五星級縣長,回歸國民黨有利於幫助國民黨做好相關工作。

儘管傅崐萁恢復黨籍對國民黨而言有諸多好處,佰也存在不少致命硬傷,因而才導致了傅崐萁恢復黨籍被再次擱置。首先,傅在過去就是因為違紀參選而被開除的黨籍,這次又是打敗國民黨提名的黃啓嘉而當選,當選後火速回歸是對國民黨黨紀的嚴重踐踏。其次,傅崐萁因炒股案在2018年入獄,現尚有其他司法案件還在審理之中,於國民黨的形象有損傷。再次,當時正值國民黨主席、中常委改選階段,黨主席、一級主管和不完整的中常委隊伍僅屬「看守」性質,貿然通過具爭議的恢復黨籍案不具有黨意基礎。最後,傅崐萁恢復黨籍有諸多不符合程序規定之處,按國民黨相關規定,恢復黨籍需由地方黨部向上呈報,但這次花蓮縣黨部的職權直接被架空,傅崐萁是通過所厲花蓮黃榮華黨部(黃復興在花蓮的分支機構)2月15日緊急召開考紀會與委貝會議後才補齊「正常程序」,且代理主席指定某天召開考紀會的做法更是史無前例,外加上地方黨部根本還沒有開會審議傅崐萁的黨籍案,連案子都還沒有,就要中央考紀會開會,無疑是「先放槍,後畫靶」,因人設竄、程序瑕疵都暴露無遺。

不論讓傅崐萁恢復黨籍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其邏輯核心乃是否應該讓傅崐萁回歸國民黨。但是從國民黨留守黨中央和缺陣中常委的臨場加戲來看,問題的焦點似乎並不是傅崐萁是否應該恢復黨籍,而是為何急於在當下這種特殊時期恢復傅崐萁黨籍。據台媒報導,有知情人士指出,傅崐萁與代理主席林榮德私交甚篤,趕在林有限的任期內快刀斬亂麻就是為了防止夜長夢多,避免新主席上任後又橫生枝節。該人士還指出,只要能回到國民黨,以傅的深廣人脉及政治手腕,加上與高雄市長韓國瑜交情非淺,設法運作出任副秘書長以上黨職應非難事,若能從孤立無援的無黨籍民代轉變為最大在野黨高層職務,對於「台鳳炒股案」纏身的傅崐萁而言可以多一把保護傘,讓司法判决時有所顧忌。

不過,雖然傅崐萁自稱為正藍軍,於大節不虧,但屢次觸犯國民黨黨紀,於小節有虞,傅崐萁恢復黨籍尚且困難,如果擔任黨務高層勢必會掀起更大波瀾,而且在野黨高層職務對於阻遏民進黨當局的司法鷹犬效果恐怕也不甚理想。有行政專才的傅崐萁可能還是心心念念從後山轉戰西部,傅崐萁過去也曾提議替國民黨征戰臺北市、桃園市等以交換恢復黨籍,只是都沒成功,一旦恢復黨籍,傅崐萁極有可能爭取通過政黨提名的方式參選「六都」之一。這或許才是傅崐萁恢復黨籍案複雜的地方,也是不能簡單參考陳玉珍「先加入立法機構黨團運作,增加回黨的正當性,再回到國民黨」迂回模式的原因。

恩庇——侍從,國民黨與地方派系的原則與妥協

縱觀整個傅崐萁的黨籍風波,其轉折點是魏平政請辭,但真正讓媒體關注的是難得露面的金溥聰痛批國民黨「買辦」文化及反對傅崐萁恢復黨籍一事,被形容為「金小刀」重出江湖就引起藍營內部政治震蕩。金溥聰作為馬英九時期的重要政治幕僚,被認為和馬英九一樣,都有「政治潔癖」,其反對傅崐萁恢復黨籍,也在相當程度上表達了馬英九的態度。特別是馬英九時期有意從制度上改革削弱地方派系,而盤踞花蓮且爭議大的傅崐萁就曾是馬金團隊希望處置的地方派系代表人物,傅崐萁黨籍案又難免讓人再想起當年種種。

國民黨的地方派系發軔於威權統治時期的二元侍從體制,一度是臺灣「黑金」「腐敗」「政商勾結」的代名詞,外界普遍對其觀感不佳。

但是,地方派系又是國民黨選舉中最擅長的「組織戰」的傳統依靠力。馬英九2005年首度接任國民黨主席後,就揮舞著「打擊黑金」的大旗,「消滅派系」「排擠派系」一度成為馬英九黨務改革中决心最大的一項,無論是民代選舉還是縣市長選舉,馬英九堅决不向地方派系妥協。前文中提到的2009年花蓮縣長選舉,國民黨空降葉金川,除名傅崐萁,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正是馬英九。

時過境遷,國民黨2014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特別是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國民黨黨産遭到追殺,黨務運作舉步維艱,不僅因發不出工資遣散大部黨工,許多縣市的黨部大樓也面臨被拍賣的境况。因而,從朱立倫擔任黨主席開始,國民黨黨中央從馬時期要消滅地方派系到依靠地方派系,朱立倫2016年提出的「不分區」民代名單也一度被批為酬庸地方派系。

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二元侍從主義之下,地方派系絕對遵從國民黨的原則,隨著國民黨有序吸納本省籍精英以及威權統治的瓦解,傳統的二元侍從主義不斷向一元化壓縮。當國民黨失去權力時,原則的剛性開始被打破,妥協的因素逐步被釋放出來,挺傅派强調的妥協與金溥聰堅持的原則此消彼長,終究會量變積累達成質變,這就是傅崐萁在漫長的恢復黨籍路上可以「讓子彈繼續飛」的信心所在。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國民黨長期失去政權乃至淪落為中型政黨,原則與妥協的邊界將被進一步打破,擁有實質權力的地方派系不會再滿足於對在野的國民黨的單向侍從,即地方派系在只有原則沒有妥協的情况下未必能保持對固定政黨的效忠,特別是在某些長期依靠地方派系執政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