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方將對涉港國安立法“作出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將針對中方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對中國作出強有力回應。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對於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他說。

特朗普揚言“強力回應”涉港問題 中方將反制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美方將對“港區國安法”作出“強力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趙立堅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對於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有記者追問“中方將採取什麼樣的反制措施”,趙立堅回答說:“我想回答這個問題還為時尚早,我也無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此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6日表示,香港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美方揚言針對中國全國人大審議香港國安立法對中方實施制裁,充分暴露了他們的自我優越感和放肆任性,不利於美方在其他問題上同中方開展有效對話。對此,趙立堅回應說,中方完全同意並高度讚賞拉夫羅夫外長的積極表態,這充分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準。

趙立堅重申,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直轄於中國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幹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如果有人要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

據香港文匯網、大公網及“點新聞”27日報導,香港長和集團高級顧問李嘉誠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大家不必過分解讀;通過“香港國安法”,希望可以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

李嘉誠指,特區政府責無旁貸,要鞏固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強化國際社會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