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團審議兩高報告 贊守好公平正義防線

【本報訊】5月26日下午、27日上午,澳門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高法報告、高檢報告(簡稱“兩高報告”),代表們一致表示贊同。

傅自應代表說,兩高報告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緊緊圍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戰略部署,自覺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特別是疫情發生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依法查處涉疫案件,充分發揮智慧法院作用,積極開展公益訴訟,及時公佈典型案例,研究出臺辦案規範,創新以案釋法,全力為抗疫護航。同時,積極投入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在服務脫貧攻堅、化解金融風險、保護智慧財產權、發展數字經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二是為民情懷有溫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依法審結大量涉及教育、就業、醫療、住房、消費、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案件,妥善處理農民工欠薪、未成年人保護和殘疾人、老年人維權等涉及特殊群體的案件,有效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三是改進文風有力度。報告篇幅簡短,但內容豐富;文字嚴謹,但文風活潑。不僅有事實、有資料,而且有圖表、有動漫,體現了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要求。

劉藝良代表說,兩高報告實事求是、嚴謹客觀,體現了守好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決心和信心。建議:一是持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二是對於民商事上訴或申訴案件的審理,望高法對有關地方法院的審判活動加強指導,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三是進一步整合資源,構建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位一體”的矛盾糾紛調解機制。四是在支持邊遠地區基層法院、檢察院建設的過程中,中央財政可加大專項轉移支付力度,同時鼓勵年輕司法官到邊遠地區服務。五是司法機關應注意與政府部門加強溝通交流,在工作中更好地協調配合。六是支持內地與澳門實現民商事司法協助全覆蓋,繼續研究推進刑事司法協助,推動內地高校為澳門法律學生實習創造條件。

張榮順代表說,法院、檢察院為平安中國建設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許多工作,取得很大成績。有幾點感受:一是近年來法院在解決執行難等問題上取得明顯成效,望今後繼續保持並越來越好。目前,法官人均判案量逐年增加,案多人少矛盾日漸突出,應進一步增加法官員額。二是總體上看,每年的受理案件數與審結案件數是比較合理的,這當中還要看審理週期,希望看到審理週期的情況。三是需高度重視法官隊伍建設,強化法紀和道德教育,以清正廉潔促進公正司法。四是檢察院法律監督職能得到較好發揮,今後還可繼續通過開展公益訴訟、提出檢察建議等方式,加強對行政公權力的監督,深入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崔世平代表建議,一是推動高法高檢與澳門司法機關加強交流,在智慧法院建設等方面分享經驗。二是成立專責工作組,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可能出現的跨境民商事糾紛,加強對三地法律制度的研究,提出一些指導性案例。三是鑒於近年有關金融服務、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方面的案件增多,需要對法官、檢察官加強專業知識培訓。

高開賢代表說,法院、檢察院圍繞司法為民、司法公正,積極深化改革,辦案數量和品質不斷提高,自身建設持續加強,成績有目共睹。望繼續努力,爭取更好成績。希望利用報告中生動的圖表,加強對法院檢察院工作的宣傳,這本身也是法治宣傳。

林笑雲代表建議,一是加強對司法人員履職行為的保障,完善法官檢察官人身安全和職業保障制度。二是採取更加有力措施,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三是繼續加大對基層法院的公用資源、人員編制、教育培訓等保障力度。四是每年全國“兩會”前,高法高檢向代表寄送材料可再提早些。

黎世祺代表說,過去一年,法院、檢察院做了大量工作,為平安中國建設作出重要貢獻。建議:一是加強普法教育,引導人們增強法律意識、公民意識。二是對危險駕駛等高發犯罪,運用大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組織開展專項整治。

蕭志偉代表建議,一是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的司法服務工作。二是建立智慧財產權糾紛化解平臺,為企業發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指導服務。三是建設智慧法院需重視培養“人工智慧+法律”複合型人才,保障網路安全和資訊安全。四是加強未成年人權益保障,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五是加強社會公德教育,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六是打擊金融犯罪,維護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

施家倫代表建議, 一是著眼疫情影響,推動法院檢察院相應提升工作考評中社會治理成效的比重,送服務上門。二是對疫情引發的社會矛盾、經濟糾紛,充實力量做好調解服務。三是建立健全量刑標準指導意見,規範自由裁量權;加強公訴案件指導,防止量刑尺度不一。四是加強新型網路犯罪的審判指導,推動網路空間治理法治化。五是壓實司法責任制,加強廉政建設。

何敬麟代表建議,一是研究解決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法律協調問題,可考慮哪裡的法律更適用,就用那裡的法律。二是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加強法官檢察官培訓。三是近年嚴重暴力犯罪總體下降,但強姦等案件增加,需分析原因,採取措施。

何雪卿代表建議,一是鑒於近年校園性侵案增多,可考慮學校與社區合作,在心理輔導等方面對受害學生給予更多幫助。二是總結法院檢察院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經驗,助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機制。三是加強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配套法律制度建設。

容永恩代表建議,一是增聘更多專業人員負責民商事司法工作,更好滿足國家對外開放需要。二是針對不同群體的特點,用接地氣的方式加強民法典宣傳。三是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鼓勵企業和個人創新。

陸波代表說,法院通過審判和執法,弘揚正氣,贏得民心;依託智慧法院創新審判工作,為抗疫作出貢獻。檢察院依法辦理一批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保障了風清氣正,引領社會風氣。報告分析的不足和問題,望儘快改善,給人民以信心。

吳小麗代表建議,一是引入社工團體等協力廠商機構進校園,配合學校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二是加強司法人才培養,提高專業能力水準。三是加大懲治司法腐敗力度。

劉藝良、高開賢、吳小麗、何雪卿、何敬麟、林笑雲、黎世祺代表建議,增加法官檢察官的員額,提高福利待遇,可出臺邊遠地區和基層司法人員福利津貼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