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防疫持久戰

消毒作為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手段,對預防和控制多種傳染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學、有效的日常消毒在任何時候都是必要的。

合理選擇消毒「武器」

醇類消毒劑

用於消毒的乙醇(酒精)濃度為70%〜80%(體積比),含醇的手部消毒劑濃度大於60%,如自行配置可依據産品說明書。主要用於手、皮膚及較小物體表面,消毒速度快,但易燃,不可噴灑用於空氣消毒,對酒精過敏者應慎用。

手消毒:均勻噴於手部或塗擦手部1~2遍,作用1分鐘。

皮膚及較小物體表面消毒:塗擦表面2遍,作用3分鐘。

含碘消毒劑

碘酊適用於皮膚消毒,不適用於粘膜和敏感部位;碘伏適用於皮膚或粘膜。對碘過敏者應慎用。

皮膚消毒:用無菌棉簽或無菌紗布蘸取碘酊或碘伏,在消毒部位擦拭2遍以上,作用1~3分鐘。

黏膜消毒:用碘伏稀釋液直接對消毒部位沖洗。

含氯消毒劑

如漂白粉、84消毒液等,一般需稀釋後使用,適用於物體表面、織物、水、果蔬等。含氯消毒劑對金屬有腐蝕作用,對織物有漂白、褪色作用,應慎用,且不能與酸性清潔劑同用。配製和使用時,應戴口罩和手套,避免接觸皮膚。如不慎入眼,應立即用水沖洗,嚴重時需就醫。

物體表面消毒:擦拭或噴灑至表面濕潤,保持30分鐘後用清水擦拭乾淨。

織物、果蔬等消毒:浸泡3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

過氧化物類消毒劑

過氧化氫、過氧乙酸等過氧化物類消毒劑適用於物體表面、室內空氣、皮膚傷口等的消毒。但其有腐蝕性,對眼睛、粘膜和皮膚有刺激性,遇明火、高熱、金屬粉末等容易發生燃燒和爆炸,使用時應佩戴防護用具。

物體表面消毒:噴灑或浸泡消毒30分鐘後用清水擦拭或洗淨。

室內空氣消毒:噴霧作用60分鐘後,通風換氣。

皮膚及傷口消毒:沖洗皮膚表面,作用3~5分鐘。

全面布局消毒「戰線」

空氣

居室經常開窗通風即可。一般情况下,每天應至少通風2次,每次至少30分鐘。如果因空氣污染等原因而不宜開窗通風,也可使用新風機或循環風空氣消毒機。

參公共場所對公共場所的衛生間、門把手、電梯按鈕、門禁按鈕、樓梯扶手、水龍頭等物體表面,應加强清潔消毒,可使用含氯(溴)、過氧化物或二氧化氯消毒液擦拭消毒。根據人員接觸情况,每天應至少消毒2-3次。

衣物、被褥等織物

日常穿著的衣物、使用的被褥等,不需要逬行特殊的消毒,勤換洗、晾曬即可。需要消毒時可煮沸15分鐘,或使用含氯(溴)、二氧化氯、酚類的消毒液浸泡消毒。

紗餐飲具

在清潔的基礎上可煮沸10〜15分鐘,或使用消毒櫃,也可使用含氯(溴)、二氧化氯的消毒液浸泡消毒。

傢具和家用物品

日常做好清潔工作即可。受到污染時,上,使用含氯(溴)、過氧化物或二氧化氯的消毒液擦拭消毒,保持足够時間後再用清水擦拭乾淨。

手機、鍵盤等小件電子産品

做好日常清潔即可。懷疑受到污染時,可使用酒精棉球、棉片等擦拭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