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獨」是絕路一條及必遭嚴懲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電】《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中央高規格紀念,意在震懾「台獨」,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保駕護航,也昭示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的堅定性和穩定性。

當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強調,我們正告「台獨」分裂分子,「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李振廣指出,這無疑是對島內「台獨」勢力發出的明確而嚴厲的警告,警告他們停止挑釁,不得以身試法,也表明我們對於反對和遏制「台獨」挑釁已做好充分準備,決不允許「台獨」分子胡作非為。此次座談會也顯示出中央高度重視因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以及外部勢力試圖干涉臺灣問題而引發的兩岸關係嚴峻性、複雜性。

李振廣強調,栗戰書委員長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表明我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政策目標是堅定的,這條道路也是最符合兩岸同胞利益的。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2005年《反分裂國家法》出臺之前,陳水扁領導的民進黨當局屢屢製造「台獨」事端,引發兩岸關係高度緊張。《反分裂國家法》出臺實施後,就像一柄巨型「鎮妖劍」,對島內「台獨」勢力形成威懾,維護了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他說,《反分裂國家法》的另一重要內容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2008年後兩岸實現「三通」,出現大交流、大融合局面,正是該法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談到兩岸關係走向,李振廣表示,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肆意挑釁、「以疫謀獨」、嘗試推進「法理台獨」,加上美國反華勢力繼續為其撐腰,可以預期,在未來一段時期,兩岸關係形勢的複雜性將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反「台獨」鬥爭任務將十分艱巨。

他強調,我們也有充分的實力和信心繼續有效震懾「台獨」冒進,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繼續大力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可以肯定的是,在《反分裂國家法》的保駕護航之下,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和動搖的。

國民黨革實院重啟講習班培育青年幕僚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力拚轉型,所屬的革命實踐研究院(革實院)將重啟已停辦20年、有「幕僚搖籃」之稱的講習班,黨主席江啟臣29日表示,這期講習班以培育青年幕僚為重點,向年輕化改革大步向前。

國民黨革實院將於7月4日至5日舉行夏令營,由江啟臣擔任主任,結束後挑選10位學員,再參與為期1個月的培訓計畫。課程內容涵蓋新媒體、文書寫稿、立法實務演習等政治實務。

江啟臣認為,國民黨未來的黨產只有人才、政策與制度,克服青年斷層在黨務改革非常重要。國民黨人才培養除了要創新也要傳承延續,發展出有效系統,因此決定複辦講習班,每次聚焦不同主題與物件。希望藉培訓班,讓更多年輕人成為國民黨幕僚,進而參與公共事務,甚至未來代表黨參選公職。

江啟臣也提到,自他3月9日上任黨主席至今近3個月,總共已有4902人加入國民黨,其中40歲以下有2242人,占45.74%,與過去相比更加平衡,但還要繼續努力,走向年輕化。

學者籲民進黨當局懸崖勒馬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臺灣立法機構黨團5月29日發表聲明「譴責」港區國安法,對此大陸學者受訪時指出,民進黨當局從以前的偷偷摸摸,到現在公然插手香港事務,企圖破壞香港社會穩定;希望民進黨當局懸崖勒馬,勿再倒行逆施。

5月28日,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臺灣立法機構5月29日宣讀朝野黨團共同聲明,「譴責」全國人大有關決定。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民進黨當局便介入香港事務,「台獨」「港獨」勢力互相勾結,為暴亂分子輸送資金物資,聯手製造暴力事件。現在民進黨當局不再偷偷摸摸,更是明目張膽企圖幹預香港事態發展、破壞香港社會穩定,為兩岸關係惡化再添罪證。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過於自大,管好自己的黑手,懸崖勒馬方為正道。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宣稱,將指示有關部門籌組專案小組,對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對此,包承柯認為,蔡英文發表這樣的言論體現了她「逢中必反」的心態。蔡英文站在大陸對立面,希望為「台獨」獲得社會空間,並尋求民眾的支援,純屬癡心妄想,不可能成功。

包承柯向記者強調,港區國安法是為了彌補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鞏固「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該法的推動恰恰能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這正是「台獨」分裂勢力所不願看到的。民進黨當局對全國人大通過有關涉港決定頻頻跳腳、說三道四,看似關心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實則擔心自己以後不能再為亂港添油加柴、謀取政治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