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房勁蝕二千萬元 貴價肉非劏豬費高

【本報訊】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2日舉行會議,跟進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的營運財務狀況。委員會主席麥瑞權、秘書梁孫旭會後總結時表示,屠宰場公司在屠宰過程中每隻豬收取92元,加上土特產公司每隻豬暫存費3.5元,每隻豬實際收取95.5元,而此價格由2007年開始未有調升,對於該公司累計虧損2,165多萬元,委員會認為其應思考是否需要調整價格。

麥瑞權、梁孫旭表示,屠宰場公司去年營運狀況中,總收入為18,241,290.9元,總費用為23,763,455.65元,累計虧損21,655,099.39元。屠宰場公司最大股東為市政署佔61.08%,第二大股東為中國建築,佔27.5%,其餘是“達成”。委員會批評屠宰場公司資訊極不透明,該公司解釋是舊式經營,但委員會認為該公司應與時俱進,披露更多訊息。

他們稱,據了解,肉販把需要豬隻數量向土特產公司報數,通過兩南進口再到屠房屠宰,屠宰後由土特產公司分配予融合堂再分配予街市肉檔,而2014年開始分配予超市。屠宰場公司屠宰豬隻後無牽涉豬隻收益,而市政署為監控衛生,統一把豬隻屠宰後運送到街市的工作外判予屠宰場公司。

由於屠房屬政府地,房產升價令會計估值彌補虧損,以致過去賬面上收支平衡,但去年開始屠宰豬隻數量減少,屠宰場公司收入減少,累積虧損2,000多萬元,開始出現危機感,正研究如何解決。

委員會建議政府及屠宰場公司認真考慮,特別是今年赤字預算,屠宰場公司會否有其他增加收入或減少支出,尤其最大問題是92元的屠宰費用是否需調整,政府代表解釋當初原意是希望民生減輕壓力,認同需要考慮,但增加屠宰費或要諮詢及共識。

麥瑞權又指出,從是次跟進會議得出豬肉最大價錢變化並不是出於屠宰場公司,但政府代表亦答覆不到最大價錢變化的環節,之後議員會從不同途徑繼續關注豬肉屠宰後哪一環節令價格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