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不動產跨境抵押 在澳可辦無須出關

【本報訊】廣東省自然資源廳今日上線廣東民聲熱線時透露,今年廣東首次在澳門設置了不動產登記的便民服務點,澳門企業、居民辦理不動產跨境抵押登記,全流程都在澳門辦理且受理、發證一個工作日完成,從“只出一次關”向“零出關”升級,非常便利澳門企業和居民投資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洪偉東等官員在廣東民聲熱線介紹了廣東推進不動產登記便民利民的情況。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2019年底前實現不動產一般登記10個工作日、抵押登記5個工作日內辦結,2020年底前全部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從2018年5月開始“雙提升”行動,2019年底實現一般登記4個工作日內,抵押登記2個工作日內辦結。

同時珠海在廣東率先推出“一證一碼”和“以圖查房”等服務。珠海不動產登記中心副主任劉衛東今日介紹,珠海“一證一碼”服務在2018年就已推出,每年僅節省紙張就超過10萬張。今年初推出的“以圖查房”服務通過地圖定位珠海範圍內不動產,對優化珠海營商環境有良好促進作用。

今年珠海還首創了“不動產登記跨境服務”,為方便澳門同胞辦理不動產登記,去年以來珠海陸續設立綠色通道優先辦理澳門居民的不動產登記業務;推行港澳地區證書免費郵寄服務,實現跨境辦證“只出一次關”。今年更在澳門設置不動產登記的民服務點,成為內地不動產登記服務首次向澳門延伸。

澳門企業、居民辦理不動產跨境抵押登記,從登記申請到領取證書都在澳門辦理,便利澳門企業和居民投資和融入大灣區,成為珠海促進大灣區生產要素互聯互通邁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