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去信台陸委會籲讓境外應屆畢業生返台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媒9日報道,由在台就學大陸學生組成的“陸生返台推動組”,寄信給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提出“對事不對人,事急者優先”訴求,呼籲讓陸生等境外生中的應屆畢業生先行返台。

“陸生返台推動組”8日晚間在臉書公佈致陳明通的信函,呼籲讓陸生等境外生中的所有應屆畢業生先行返台。

信中提到,包括陸生在內的所有境外生,對台灣當局跨部門會議後,教育部門宣佈“境外生入境暫不設時間表”的結論感到困惑和失望。希望陸委會幫忙發聲,把陸生等境外生入台問題導向更重要的防疫能力及技術層面等可操作的議題上,推動制定境外生具體入境計劃。

陸生團體表示,畢業生面臨入台證到期、租房合約到期、暑期修課或答辯搶救畢業、行李整理、離校手續辦理等一系列問題,時間上非常緊迫。以陸港澳畢業生為例,人數約2500人,全台招收境外生的學校約144所,平均每校只需隔離17人即可解決畢業生返台問題,不至於讓防疫工作應接不暇。

“學生權益不應落後於商務利益考量”,陸生呼籲,在防疫能力許可時,應加緊推出方案,讓隔離在外100多天的學生返台。更重要的是,儘快讓陸生等境外應屆畢業生返台完成學業,處理畢業事宜,這不僅保障學生權益,也顯示人道精神。

韓國瑜放棄罷免上訴 國民黨將從高雄覓選將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於9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尊重人民意志,不會提出任何訴訟。此舉意味著,中國國民黨將不再有時間安排前主席朱立倫等遷戶籍到高雄參與市長補選,國民黨勢必從高雄本地尋覓選將。有學者指,國民黨已有高雄在地人選,應透過補選以戰養兵,對人才進行長期培養。

國民黨中央提前接獲韓國瑜陣營通知,其決定不提選罷免無效或罷免通過無效之訴,一切尊重罷免結果,也請儘速安排高雄市長補選人選。台灣“行政院”則表達尊重韓國瑜權利,並強調,中選會公告罷免結果後,為避免市政空轉,會盡快派任代理市長。

此前關於高雄市長補選人選,國民黨有兩個方案,一個是在地模式,尋找高雄當地年輕人出來挑戰。另一個方案則是外地策略,方向將朝“罷免無效之訴”進行,透過法律戰拖延時間後,讓外地補選人選得以入籍高雄參選。目前韓國瑜已放棄提出訴訟,意味著國民黨選擇在高雄培養新人來應對市長補選。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民黨與韓國瑜此時的決定意在降低損失,避民進黨之鋒芒。趙永茂認為,國民黨內部希望通過暫時減少與韓國瑜的聯繫,並且通過相對保守的方式來降低在高雄市的損失。

關於國民黨未來如何在高雄的選戰上部署,趙永茂進一步表示,目前國民黨的舉動顯示,國民黨選擇對高雄在地新人進行培養,希望可以通過長期的培養,以及競選中的磨練,並利用民進黨當局在紓困、振興等政策上的頹勢情況下,國民黨可藉此爭取民心,以增加未來選戰勝利的可能。

宋楚瑜弔唁許崑源:來看看老朋友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台北消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9日下午弔唁已故國民黨籍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宋楚瑜身穿黑色西裝、戴黑色墨鏡與醫療口罩赴高雄市立殯儀館景行廳弔唁。不過面對媒體採訪宋並未回應,全程停留約20餘分鐘後從另一側離去。

一向力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在6月6日罷韓投票結果出爐後,當晚從住家17樓墜樓身亡,震驚台灣政壇,目前檢調正在調查原因。

9日當天,包括國民黨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韓國瑜也都來靈堂弔唁許。現場加緊搭建帳篷及追思會場地,預計6月12日晚間,治喪委員會將在此處舉行許崑源的追思晚會。

宋楚瑜於下午3時25分抵達市立殯儀館,而第二度來到靈堂弔唁許崑源的韓國瑜在下午3時左右從後門離去,宋、韓2人並未碰面。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轉述宋楚瑜表示“他只是來看看老朋友,婉拒任何訪問”。宋楚瑜在靈堂內上香致意並慰問家屬後,於15時45分乘坐轎車離開殯儀館。

台軍“漢光演習”7月13日至17日舉行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防務部門6月9日宣佈,將於7月13日至17日舉行“漢光36號”演習,其中新編成的“聯合兵種營”7月16日在台中進行實兵實彈操演。

“漢光演習”為台軍年度最重要軍事演習,目的為檢驗防衛戰力整合及作戰計劃,組建“不對稱戰力”。今年的“漢光36號”演習將分別於7月及9月實施實兵演練及電腦兵棋推演。

台灣當局防務部門6月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將於7月13日至17日舉行5天4夜三軍聯合防衛作戰實兵操演,今年特色包括運用新式防紅外線偽裝網等裝備;將“聯合防空作戰訓練”納入演練;在東南海域、空域,運用新式武器驗證三軍聯合打擊能力。

此外,今年演習重點是首度驗證新編成的“聯合兵種營”,在台中進行實兵實彈操演。

“聯合兵種營”為台軍最小戰術單位,軍方規劃針對陸軍數個裝甲兵旅、機械化步兵旅,以及關渡地區指揮部先後調整編組,成立“聯合兵種營”,將步兵、裝甲兵、火炮等兵力重新混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