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掠過本澳 商戶做足防浸措施

【本報訊】熱帶風暴「鸚鵡」昨日凌晨最接近本澳,帶來狂風大驟雨,為避免發生水浸,不少商戶提早做好防水浸準備,例如設置好防水閘等。

昨日清晨 5時,熱帶風暴“鸚鵡”集結在澳門西南偏南約 140 公里 (約北緯 21.1 度,東經 112.9 度),以時速 22公里向西北方向移動,大致趨向廣東西部沿岸,早上於陽江一帶附近登陸。

氣象局稱,“鸚鵡”於清晨最接近本澳,在本澳西南約150公里範圍內掠過。與“鸚鵡” 相關的環流開始影響本澳,本澳風力會逐漸增強,並間中有狂風大驟雨,由於現時“鸚鵡”的烈風圈較小,除非“鸚鵡”未來改向較北方向移動,否則改發更高風球的機會不大。另外,由於昨日正處於天文潮的低值,對澳門造成風暴潮水浸的影響機會低,但氣象局稱市民仍應該提防因大雨帶來的水浸,密切留意氣象局的最新天氣消息。

位於十月初五街、內港一帶的商戶,已提前設置好防水閘,有商戶店員指出,暫時來看這個風暴影響不大,但亦擔心稍後會出現水浸,亦指如果真的出現水浸,防水閘起到的作用不算大,唯有是將貨品抬高,地面盡量不擺放任何東西。

上午 11時,“鸚鵡”集結在本澳西南偏西約 200 公里,大致趨向廣東西岸。而後隨著風力逐漸減弱,氣象局於下午 1時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氣象局又預測,受“鸚鵡” 外圍環流影響,本澳今(15日) 日仍間中有驟雨及有幾陣雷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