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的川普還能連任嗎?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很多人都很關心未來美國大選究竟誰上台對中國更有利,這個問題我們可以簡單地做個分析。 

實際利益與意識形態 

川普屬於共和黨,其政治屬性偏右,基本盤是白人中下階層,外交政策反對全球化,更注重實際利益。

拜登屬於民主黨,其政治屬性偏左,基本盤是精英階層,外交政策提倡全球化,更注重意識形態。

但是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它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反華立場上高度一致。

假如拜登當選,因為背後的金主是科技企業與跨國公司,所以,拜登不會與中國打貿易戰。

但是卻有很大可能高舉意識形態的大旗拉攏一幫小伙伴對中國進行群毆——比如,環保就是一個很好的發力點。

去年瑞典的環保小公主就在西方世界掀起一股風潮,最後變成一場鬧劇主要原因還是川普不買賬——

小公主在白宮外苦候川普好幾天,結果川普硬是不接見小公主,搞得小公主只能灰溜溜地滾回瑞典。

如果拜登上台就不一樣了,藉著小公主掀起的風潮很容易就能拉攏一大票發達國家在環保問題上做文章。

比如,在碳排放權分配上來遏制中國——中國是製造業大國,碳排放不僅比一票第三產業佔比超過70%的發達國家高得多,也要比工業基礎很差的發展中國家高得多。

所以,如果美國如果高舉環保大旗,拉著全世界搞碳排放分配方案,屆時中國會非常被動,因為不管怎麼分配中國能獲得的碳排放權都要比現狀差!

打個不大恰當的比方,假如現在全世界目前碳排放總量是100,中國的碳排放要佔50,未來不管怎麼分配碳排放權,中國最多能拿到30,那麼就會有20的缺口。

這20的缺口或者我們拿錢去國際市場上購買,或者就只能砍掉一大部分低端製造產能。

本來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但是誰也不知道2016年美國大選出現么蛾子,川普逆襲成為總統,川普上台不久就退出了巴黎氣候協議。

川普為啥這麼幹?

原因很簡單,川普的基本盤是中下階層的白人,川普要給這票白人解決工作就要搞製造業回歸——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畫個希望的大餅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在現有基礎上搞碳排放協議,美國就沒有引進製造業的空間,川普就沒法給中下層白人交代。

但是如果民主黨拜登當選就不一樣,民主黨背後的金主是跨國公司與科技企業,搞環保節能減排沒有什麼障礙,真讓拜登抗著環保大旗搞全球的碳排放協議,屆時給我們的壓力遠非貿易戰能相比。

另外瑞典環保小公主背後的金主也很不簡單,包括索羅斯對沖基金,福特民主基金會都是小公主搞環保運動「慷慨Z難金水的投資者。

所以,這幾年中國拼命搞節能減排,砍掉落後產能,同時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推廣新能源汽車其實都是未雨綢繆,利用川普給我們爭取的時間窗口降低我們經濟結構碳排放的含量,未來在環保問題上的全球博弈中就能爭取主動。

寫這麼多就是要大家放棄幻想,不管川普還是拜登上台對中國的打壓政策都不會有變化,相對而言,川普繼續執政還是要好一些。

因為川普偏右,右派看利益,只要是利益博弈總能找到平衡點,而民主黨這種開口主義閉口意識形態的就很難打交道。

借用蔣中正蔣公的一句名言來描述川普與民主黨的區別大致就是這樣—— 川普只要我們的錢;民主黨既要我們的錢,還要我們的命! 

前景不妙? 

當然,誰能當選自有其客觀規律,它不會以我們的主觀意願而改變。

但是,現在川普連任的前景好像很不妙。

當下的情況是這樣的:

——由於川普防疫不力,新冠疫情在美國全面爆發,目前確診病例超過200萬,死亡十幾萬,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長。

——經濟陷入衰退,美聯儲預計美國2季度經濟將衰退超過50%。

——因為黑人弗洛伊德事件,發展成席捲全國的騷亂。

——民調數據,拜登支持率已經達到50%,川普則下滑到40%。

——共和黨內部出現了分裂的現象,有一票共和黨大佬最近公開表態不但要與川普切割,甚至要倒戈投票給拜登。

從上述現象來看,川普現在頗有點樹倒猢猻散,破鼓萬人錘的感覺。所以,現在很多自媒體提前就判了川普的政治「死刑Z難金水,宣稱中國要做好與拜登打交道的準備。

那麼,川普真的就毫無機會嗎?

不!

我還是堅持認為,川普今年連任機會很大,拜登要翻盤的可能性很低。

為什麼?

講一講這裡面的邏輯。 

有利因素 

首先,川普是任期內兌現競選承諾最堅定也是最徹底的總統。

川普在2016年競選時承諾的減稅、貿易戰、修牆都統統兌現,這一點讓川普的基本盤非常穩定,這一塊人群大致佔比有40%。

同樣,有一利必然有一弊,川普由於個人特徵很鮮明,所以反對川普的人群也很穩定,這塊川普的黑粉人群佔比差不多也是40%。

所以,川普能夠贏得大選最關鍵的是能否贏得中間「搖擺派Z難金水選民的支持,川普只要拿到中間搖擺派6%以上的選票,基本就能贏得大選。

按: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最後的支持率就是46%。

現在有兩個情況對川普爭奪中間選民比較有利。

一個是美股走勢很強,不但收復了因為新冠疫情的全部跌幅,而且在6月9日納斯達克指數還創出了歷史新高!

一個原因是美國復工復產很快,雖然現在美國確診人數居高不下,但是美國現在已經基本實現80%以上的複工復產,川普政府向資本市場市場表現了一種空前絕後保經濟的決心— —不管死多少人,也不能擋住美國重啟經濟的步伐。

最關鍵的是,川普這種行為居然還獲得絕大多數的民意支持。

其次是美聯儲拼命放水。從三月到5月底,不到2個月時間,美聯儲資產負債表擴表3萬億美元!這是什麼概念?

1970年—2007年,37年美聯儲擴表只有1萬多億美元,2008年—2019年,美聯儲擴表也只有1萬多億美元,現在美聯儲一下子擴表3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2019年的GDP的15%!

最重要的是,美聯儲放水是沒有任何障礙的,美聯儲不但可以直接購買政府債券,還親自下場購買企業債券。

而我們呢?還在為央行是否可以直接購買國債打嘴皮官司!所以,我們年年都在提「要疏通貨幣傳導機制Z難金水,但是經濟一下行,這個貨幣傳導機制立馬出問題。

總而言之,美聯儲擴表3萬億——因為美國現在經濟才開始復蘇,外貿進口以及資本輸出都大不如前,所以這3萬億美元基本是留在國內,如果用中國做類比,相當於央行直接向市場直接投放15萬億人民幣,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資產價格會到什麼程度。

美國老百姓的錢,包括養老金大多是放在股市裡,股市創新高,意味著美國有產階層財產還在增值。

一個是席捲全國的黑人騷亂。

這場騷亂一開始民主黨就煽風點火推波助瀾,給川普製造了很大的麻煩。

但是隨著事態的擴大,民主黨從幕後走到台前——包括華盛頓市長等民主黨官員親自參加抗議遊行就顯得用力過猛。

最新民調顯示,高達80%美國人認為國家已經失控,近60%的民眾支持川普派出軍隊鎮壓騷亂。

這些數據已經顯示主流民意對黑人騷亂已經越來越不滿,民主黨衝到一線參與抗議活動推波助瀾其實對未來大選爭取選民是非常不利的。 

不利因素 

川普現在面臨的不利情況主要是兩個。

一個是民調數據落後。

這主要是當下經濟狀況不好,老百姓有怨氣。但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川普只要三季度綁著美聯儲再搞一輪貨幣放水,美國大選投票前是可以將經濟數據拉上去的。

真正最麻煩的是共和黨內部有分裂的傾向。

現在跳出來公開反對川普的有兩個共和黨參議員,一個前國務卿鮑威爾,前總統小布什雖然尚未明確表態,但他曾在美國反種族主義遊行時公開批評過川普。

其中最有影響力,對川普攻擊最凶狠的是前國務卿鮑威爾,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指責川普不但滿口謊言,而且偏離了憲法。

為啥這票共和黨大佬在這個時刻與川普過不去?

在我看來,所謂的共和黨大佬臨陣「倒戈Z難金水就是一個笑話!

啥是倒戈?

會咬人的狗不叫!

真正的倒戈一定是兩軍交戰的關鍵時刻突然捅刀子,目前距離美國大選投票還有好幾個月,現在高調宣布將倒戈投票給拜登不過是演戲而已。

這是共和黨內部建制派在川普最困難的時刻逼宮!

川普執政之後,在白宮大搞家天下一言堂,不但把女兒女婿弄進白宮任職,還把白宮傳統的建制派技術官僚炒得乾乾淨淨。

眼看著川普執政不是親戚吃肉,就是一票非建制派馬屁精個個升官發財,建制派連口湯也沒喝到,怎麼不眼睛噴火?

現在白宮裡建制派唯一碩果留存的只有副總統彭斯。但是彭斯在白宮基本就是吉祥物一樣被供著,半點實權也沒有。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川普總算任命彭斯擔任防疫工作總指揮——聽起來權力很大,但是彭斯幹的全是費力不討好的事情,比如命令疾控中心停止公佈病例數據,比如控制輿論口徑等等。

真正最有油水的防疫物資管理的權力川普卻給了女婿庫什納。庫什納吃相很難看,將聯邦政府採購的防疫物資全部交給5家私人公司,各州要物資必須通過競拍從私人公司採購——通過這種騷操作,庫什納賺了大錢。

眼看著庫什納收錢收得手軟,而彭斯這個名義上的總指揮卻到處擦屁股忙得四腳朝天,說彭斯心裡沒有憋著一股邪火是不可能的。

所以,現在一票共和黨前大佬表態要「倒戈Z難金水投反水票,彭斯這個共和黨建制派首領一聲不吭——其實就是縱容建制派對川普逼宮:

老大,要我們支持你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你連任總得分塊肉給我們吃吧! 

膽大臉厚心黑 

那麼,川普該怎麼辦?

外有民主黨發難,內有建制派逼宮,內憂外患之下川普好像只能向建制派低頭。

但是,川普遠比我們想像中更狠。

美國總統公開承認前任國務卿製造了假證據發動入侵伊拉克的戰爭!

這個推特讓全世界都目瞪口呆!

這是在摧毀美國民主的燈塔、自由的象徵的國家形像啊。

也只有川普敢這麼幹。

為啥川普要這麼幹?

這是川普對建制派最嚴厲的警告——

你們敢倒戈投敵,我就敢把你們所有的醜聞全抖出來!建制派把持美國政壇數十年,里里外外幹了多少壞事?真讓川普全抖出來,那還不天下大亂?

川普這雷霆一擊不但讓鮑威爾啞口無言,也同時把前期站在道義制高點指責川普的小布什架在火上。

現在無數媒體都堵在小布什家門口等著採訪——當初你明知道鮑威爾製造的是假證據為啥還要打伊拉克?

小布什躲在家裡都不敢出門,估計在家裡一邊罵川普,一邊也在大罵鮑威爾:鮑威爾啊鮑威爾你惹誰不好,非得去惹李雲龍——呃,不對,非得去惹川普這個楞種干什麼?

川普這一手把共和黨建制派全鎮住了!

建制派倒戈最多也就是背叛共和黨,川普發起瘋來連國家利益都敢背叛!

誰玩得過川普?

要論膽大臉厚心黑,目前美國政壇沒有人能與川普相比;最關鍵的是,川普沒有任何政治負擔,只要為了連任,川普可以肆無忌憚不擇手段。

如果把川普比喻成一個加強版的蔣介石,拜登就差遠了,拜登看上去文質彬彬有點汪精衛的味道,可惜要論外形條件與口才,拜登還遠不如汪精衛。

一個老弱版的汪精衛能幹得過加強版的蔣介石?

最重要的是,現在川普基本是利空出盡,個人黑材料也在2016年競選時被民主黨炒過一遍。

而拜登呢?我覺得川普手里大概率捏著有殺傷力的黑材料,就等著在關鍵時刻扔出來幹掉拜登。

現在川普雖然民調數據落後拜登,但是這不算什麼大事,未來大選還有幾場電視辯論,2016年川普的民調數據還不是一度落後希拉里超過十個百分點,最後三場辯論下來,川普就實現了逆襲。

為啥川普當年在電視辯論中能逆襲希拉里?除了川普天生懂王體質懟人口才,最重要的是,川普啥都敢說!

2016年一次電視公開直播辯論時,川普竟然指著希拉里鼻子說道:政客都是資本家的狗!政客收錢就要為資本家辦事,你希拉里敢說沒收過我的錢?

這番言論不但讓輿論嘩然,而且懟得希拉里無言以對,次日希拉里的發言人面對媒體的採訪只能委屈的說道:川普的這個言論傷害了希拉里的感情。

以希拉里潑賴的作風面對川普的攻擊都招架不住,拜登一個患有嚴重心腦血管疾病的糟老頭子當場被川普懟暈過去我都不會感到意外。

現在川普最大的敵人不是拜登,也不是共和黨內部的建制派,而是未來幾個月不要出么蛾子。

今年是庚子年黑天鵝事件簡直層出不窮,只要未來幾個月稍微消停一下,不要突然飛幾隻黑天鵝出來,川普連任就是必然。

我個人是希望川普能連任的。

如果把民主黨一票政客當作是偽君子,川普就是典型的真小人;

我覺得與真小人打交道可能更有利於中國。

(貓哥/文)